2012/07/16 23:00

孕婦辛酸 產科醫師荒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醫療環境,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在惡化,我們繼續要討論的是婦產科醫師荒的困境。您打算生寶寶嗎?您有沒有想過,有一天可能找不到醫師幫您做產檢、甚至接生?目前台灣已經有四成鄉鎮,沒有婦產科醫師,六成鄉鎮找不到醫師接生。全台灣包括新竹、苗栗、宜蘭和嘉義,每十萬人口,甚至分配不到五名婦產科醫師,就連台大醫院教授級的主任醫師,也得輪值夜班,充當總醫師接生,為什麼產科醫師荒到這種地步?少子化當然是主要原因之一,加上工時長、突發狀況多、糾紛更是多,能分配到的健保給付又少得可憐。婦產科醫學會甚至預估,最快五年,慢則十年,台灣將找不到醫師接生小孩了!

  

  現在時間才早上七點鐘,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的候診間,已經擠得水洩不通,走廊和旁邊眼科也被人潮霸占,景況就像菜市場一樣。有搶到號碼牌的,笑得合不攏嘴,但挺著大肚子來排隊,實在有夠辛苦,怪都怪在婦產科人力有限,醫院從四月開始實施生產預約制,想在這裡生小孩,一個月限定一百八十位產婦,難怪大家搶破頭。

  迎接新生命應該是件開心的事,但是新竹的郭先生和挺著七個月身孕的郭太太,笑容裡卻帶著一絲絲的憂愁,因為他們原本在離家最近的新竹國泰醫院產檢,後來卻沒有搶到預約名額。原來產檢的醫院沒有辦法接生,郭先生和郭太太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另一間診所願意接生,就怕產婦變人球的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

  從事保險業務的夫妻倆,這一胎和上一胎相隔了十四年,要不是有第二胎來報到,他們也不會知道,十四年來,台灣的婦產科環境,起了這麼大的變化。同樣找醫師找得很辛苦的,還有住在花蓮玉里的這位王小姐,現在懷胎六個月的她,每個月都要挺著越來越大的肚子,來回兩百公里,花上三個小時,從花蓮玉里到市區產檢。

  產檢要這樣風塵僕僕,是因為玉里的方圓百里之內,婦產科醫師只有兩位,其中一位就是他,榮總玉里分院的這位婦產科醫師鄭吟豪。鄭醫師是人口三萬多人的玉里鎮,唯一能夠替人接生的婦產科醫師,人手不足,鄭醫師常常得身兼數職,看診、接生、開刀,已經七個月沒有好好休假,壓力大到讓他得了睡眠障礙,精神幾乎崩潰。

  不只花蓮和新竹鬧起婦產科醫師荒,現在全台的婦產科人力都在拉緊報,打開這張婦產科醫師分布地圖,新竹、苗栗、宜蘭、嘉義全部在紅色警戒區,因為每十萬人口可以共用的婦產科醫師,不到五位;五都裡,新北市也是不及格的橘色區塊;每十萬人要共用不到十位婦產科醫師,婦女能不擔心嗎?

  眼前這位還穿著手術服的醫師江育同,從事婦產科二十七年,在羅東鎮開設婦產科診所也已經二十年了,他的診所,是宜蘭現在唯一一間,有在接生寶寶的婦產科。我們採訪的前一晚到凌晨,江醫師剛接生完三個寶寶,一整夜都在這個房間待命,裡頭堆滿雜物,睡覺空間小的可憐,江醫師卻早就習以為常。

  睡眠常常被打斷,沒有生活品質可言,這就是婦產科醫師的宿命,尤其在接生醫師越來越少的宜蘭,江醫師笑說自己就像便利商店一樣,全年無休,婦產科的苦不只這樣,因為產婦和嬰兒狀況有千百種,母子均安被當成理所當然,但如果運氣不好,稍有疏忽,錯誤就難以彌補。

  婦產科就像這樣,風險高醫療糾紛多、勞心勞力,再加上健保給付不合理,台灣婦產科醫師平均接生一胎只有一萬五千元,是美國的三十分之一,也遠不及醫美診所割一副雙眼皮的價錢,如果沒有史懷哲精神,誰會年近六十歲該好好享清福了,卻像江醫師一樣,每天過得戰戰兢兢?

  照片上是十年前的江醫師,頭髮烏黑茂盛,十年後的現在,頭髮稀疏花白,操勞的生活,讓他看上去起碼蒼老了二十歲,就是因為接生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很多婦產科醫師只看婦科不接生,根據婦產科醫學會的統計,全台灣有四成的醫院沒有婦產科,就算有婦產科門診,也有八成不接生,前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明賢說,台灣婦產科已經病入膏肓。

  本身有四十四年婦產科醫師經驗的蔡明賢,診所開在大台北地區,已經斑駁老舊的招牌,從婦產科輝煌時期,一路走到如今,淪為年輕醫師的最後志願,蔡醫師也不願再接生,每天只開業兩個小時專看婦科。究竟是什麼樣因素,讓婦產科會走到這種地步,除了工作的投資報酬率太低,很重要的原因是,台灣出生人數從過去一年的四十萬,到現在二十萬不到,少子化,也是婦產科的致命傷。

  除了少子化,蔡醫師認為,產婦和病人總是喜歡往大醫院跑,讓大醫院人滿為患,婦產科醫生工作超量,不堪負荷,反觀坊間的婦產科診所病患卻寥寥可數,根本無以為繼,病人分配不均的狀況持續惡化,更讓婦產科逃兵增加,回想過去唸醫學院的年代,每年都會有一百位的新血加入,現在一年不到三十位,蔡醫師忍不住感概。

  更讓婦產科醫師更加垂頭喪氣的,就是為了降低醫療糾紛,原本今年就要試辦的「生育事故救濟計畫」,已經由衛生署提出,卻被擋在行政院大門外,婦產科醫師揚言大暴走,對士氣更是雪上加霜,如今,台灣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已經高達五十四歲,再過幾年,新人不進,舊人走的走、退的退,這張搶救婦產科地圖,全台灣恐怕將是滿江紅,統統列為警戒區,政府鼓勵生育,卻沒有建構一套友善安全的婦產醫療環境,婦女朋友們,您敢生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