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1 14:35

80萬人大腸瘜肉 5大元凶揪出"瘜肉小丸子"

80萬人大腸瘜肉 5大元凶揪出"瘜肉小丸子"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大腸癌發生率是全球第一名,每年約有14,965人罹患大腸癌。而全台灣推估有超過80萬的上班族恐怕都有大腸瘜肉,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切除,這些都是大腸癌的風險族群。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根據去年「追捕瘜肉小丸子大作戰」活動發現,切除大腸瘜肉者高達7成4,而30歲到49歲的青壯族群,瘜肉切除的比率更高,發現大腸瘜肉若置之不理,10至15年就有可能變成大腸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加崙表示,台灣是全球大腸癌發生率第一名的國家,每年約有14,965人發現罹患大腸癌,近年大腸癌發生年齡有下降趨勢,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全台1,410名30歲至59歲的上班族,發現有約7成2的受訪者有大腸瘜肉,推估全台共有超過80萬上班族,可能都有大腸瘜肉,若置之不理可能演變成大腸癌。張家崙指出,大腸瘜肉演變成大腸癌需要10至15年時間,3、40歲的青壯族正是全力衝事業的年紀,可能因此忽略大腸瘜肉而惡化為大腸癌,導致50歲以上罹患大腸癌人數大增,平均每10萬人就有3千人罹患大腸癌。

此外,上班族除了工作壓力大之外,台灣癌症基金會還整理了5大上班族危險飲食,包括:

1.重鹹油烹多:偏好炒或煎的多油烹調及重鹹。

2.肉食攝取多:吃太多紅肉,或常到吃到飽餐廳狂吃肉。

3.腸常壞菌多:有便秘或腹瀉症狀,腸道壞菌增生,腸道易吸收毒素。

4.宵夜聚餐多:愛吃宵夜或聚餐、應酬多。

5.操勞延食多:經常外食、不按時用餐、吃飯急促。

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民眾多吃蔬菜水果、及含有豐富纖維素的食物,減少紅肉或加工肉類的食品,同時建議50歲以下民眾,提早進行糞便潛血篩檢,而且每週至少運動3天。(翻自網路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