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13:00

堅持到底 聯豐醒獅團傳承文化

莊明憲 報導  / 新竹市

醒獅團是台灣的民俗技藝,但練習起來很辛苦,願意做的人、越來越少,獨家來看新竹聯豐醒獅團,是一群非常有熱忱的年輕人,參加國內外大小賽式,拿回不少冠軍,還常常失足、從高處摔落,帶您來看他們艱苦的練習過程。

醒獅運動是台灣的民俗技藝之一,但是練習的過程辛苦,加上時代變遷,有許多人選擇放棄,不過新竹這個「聯豐醒獅團」卻很執著,他們靠著毅力,辛苦磨練,近年來參與國內外大小賽式,拿回不少冠軍,雖然練習時時常受傷,但這群熱愛醒獅運動的年輕人,努力發展積極推廣獅藝活動,希望可以繼續傳承民俗文化。

小白獅在樁上,靈活跳躍,兩人合作無間,卻在這一刻失足墜落,因為疼痛,在地上待了好一會,但同伴們鑼鼓聲未停繼續替他們加油打氣,2015年在高雄的這場比賽,他們沒能好好表現,留下了身體的傷還有滿滿的遺憾,換裝完畢,開始暖身拉筋,他們是新竹聯豐醒獅團的團員,16歲那年加入一練就是六年,兩個年輕人的生活很單純,練習完休息接著再練習,檢查好樁腳是否穩固後,就跳了上去,醒獅運動台灣的民俗技藝之一,但是練習的過程辛苦又不一定有錢賺,許多人選擇放棄,但爲了傳承文化團長不斷鼓勵年輕人加入。

而這兩位王家祥和田政賢就是在團長的號招下加入團隊,訓練的過程從不是件容易的是,我們採訪的過程中,家祥一個失足連同扮演獅頭的政賢一起掉落地面,想要扮演好一隻小獅子,除了需要訓練高超的技巧,神情的揣摩也很重要,想像自己就是頭小獅王,眼神必須要傳神,動作也要到味,每一細節都很重要,每一個訓練都得紮實。

雖然辛苦但他們從不退縮,因此近年來榮獲不少海內外的比賽冠軍,不過兩個年輕人還有夢想沒有達成,在拿到世界關軍這樣的夢想尚未達成之前,他們會繼續咬緊牙關練習,就像是回到2015年那場在高雄的比賽,從高處摔下來的兩人,在地上坐了好一會,但兩人忍著淚水和疼痛,再次回到高台完成表演獲得全場掌聲,或許每一次的演出,都是他們人生的縮影,不畏懼摔下的失落和疼痛,重新站起來後,他們登上高處,將台灣民俗文化,推向世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