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 16:19

女性中年發福 乳癌風險增3.2倍

女性中年發福 乳癌風險增3.2倍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國健署發布的癌症登記報告資料,乳癌仍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有醫生今天(30日)對外分享日本的研究指出,亞洲女性,若在20歲時身體質量指數(BMI)低於20,更年期過後BMI卻增加5以上,得到乳癌機率將提高2倍;腹圍超過90公分則增加3.2倍。由於中秋節將至,提醒民眾遠離高糖、高熱量食物,做好體重管理,才能遠離疾病。

北醫大響應「粉紅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特別舉辦活動,更請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黃振僑出席,期間他提到,想及早發現乳癌,乳房攝影是重要的篩檢工具,但多年來乳房攝影篩檢率一直都偏低。但他指出,乳癌最初是從乳腺管中產生,可以利用乳房攝影發現細小的鈣化點,若是趁著還不到1公分就及早發現,可以立即以手術切除乾淨;但若是腫瘤已大於1公分,轉移風險就大大增加,治療難度也提高。

黃振僑強調,若乳癌患者合併有糖尿病,死亡率會比沒有糖尿病的乳癌患者高出1.7倍,因此控制BMI及血糖、做好體重管理相當重要。在場的營養師建議,每天食用2~3份網球大小的水果,代替一般糖份攝取,且將白米飯、白麵條等精緻澱粉,改成全麥、五穀或根莖類食物,就能達到有效減糖。(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