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08:14

當心感冒! 嚴重恐引"急性心肌炎"致命

當心感冒! 嚴重恐引"急性心肌炎"致命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一名5歲的張姓女童,日前因感冒導致發燒、呼吸道感染等症狀,不料病情好轉後一週出遊,又突然發燒、胸痛,經診斷為「急性心肌炎」,幸好緊急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補充大量抗體後,目前恢復良好。醫生提醒,不要小看感冒,幼童病毒感染,恐怕會引發急性心肌炎,家長務必留意。

5歲女童媽媽表示,今年8月間,女童反覆感冒,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原本以為感冒已經痊癒,不料到宜蘭旅遊時,又出現發燒、胸痛等症狀。緊急送院,檢查後醫師發現,心電圖有心肌缺氧的現象,再加上她發病前有感冒情況,研判應是「急性心肌炎」,經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心電圖變化在24小時後逐漸改善,48小時後恢復正常,目前女童仍服藥追蹤,以預防冠狀動脈栓塞情況。

中山附醫兒童心臟科主任郭業文指出,急性心肌炎絕大多數,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例如腸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其他病因還有細菌、黴菌或寄生蟲感染、發炎性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或某些毒物、藥物等,也有可能造成心肌炎,致死率近3成。

另外,郭業文表示,得過急性心肌炎後,部分病人將患有擴張性心肌病變、慢性心臟衰竭等後遺症,需要長期治療、追蹤,有的人甚至在未來需要進行心臟移植。(圖片來源:醫院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