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07:56

肚大不是啤酒肚! 恐是滿肚腹水"肝硬化"

肚大不是啤酒肚! 恐是滿肚腹水"肝硬化"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台南市一名50歲的李姓男子,近期胃口不佳、肚子變大,原本以為是單純變胖,不料,身體漸漸變得虛弱,趕緊上醫求診,發現是慢性B型肝炎併發「肝功能失常」及「肝硬化」,因此出現大量腹水。醫師指出,B型肝炎與C型肝炎的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因代謝性問題出現的脂肪肝,都是慢性肝炎的一種,肝炎、肝硬化未來都可能演變成肝癌的一部分。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胃腸科醫師劉緯喬表示,該名求診病患,因為連續2週胃口不佳,且肚子變大、身體虛弱,每天只想賴在床上不想動。經檢查後發現,原來肚子變大,是因為出現大量腹水。醫師指出,如果肝炎沒有好好控制,恐怕將變成肝硬化,不僅會出現肝腦病變,挺著一肚腹水,會常伴有腹脹、胃口差、呼吸急促、腳腫、肺積水等症狀。

劉緯喬表示,如果肝硬化的病人,又併發肝腎症候群,嚴重者可能面臨洗腎,若血壓低迷,還可能演變成肝心症候群。而有肝硬化的患者,很多都發生在青壯年時期,所以有肝病的人,醫師建議一定要定期追蹤,注意病情變化。(圖片來源:翻攝衛福部台南醫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