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 18:26

花媽市長超狂創舉! 大眾運輸免費3個月「救空汙」

花媽市長超狂創舉! 大眾運輸免費3個月「救空汙」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高雄市

係金A!高雄推出全台史上首度「搭乘大眾運輸全面免費3個月」措施。

高雄市長陳菊今(28日)宣布,為了因應每年12月到隔年2月,高雄市空氣汙染最嚴重的期間,從今年12月1日起連續3個月,將實施「大眾運輸免費搭乘」的措施。這項措施包括高雄市內公車、公路客運及輕軌,民眾只要使用電子票證就可免費搭乘,而高雄捷運部分,則於平日的「上下班時間(上午6點半至8點半,以及下午4點半至6點半)」,同樣只要持電子票證,也可以免費搭乘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依據高雄市環保局訂定的「高雄市冬季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票價免費措施」計畫,從今年12月1日開始,到107年2月28日為止,為了減少民眾曝露在空汙的風險與減少使用私人運具的使用,只要使用電子票證搭乘市區公車、公路客運、輕軌,平日上下班時段搭乘捷運,以進站時間為準,都可以享有「免費」優待。

而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高雄市受氣象及地形因素影響,每年冬天常會有空氣品質不佳的狀況發生,尤其是在上下班的交通尖峰時間,空氣汙染的濃度較平時高。蔡局長也表示,空品不良期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免費措施,在國外已有實施經驗,但在台灣則是第一次的創舉。

據了解,這項措施是全台灣第一個因應空氣汙染,而免費搭乘大眾運輸的示範措施,預估將以空汙基金2億元來支付。而高雄實施這項措施,預計可以增加176萬人次的公車載客量、7萬人次的客運載客量,以及160萬人次的高捷載客量,同時能削減1萬6088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這相當於1年增加7.3座高雄都會公園。(資料照)

相關新聞:【呼吸致命! 暴露空汙死亡 6成在中南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