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20:30

保溫瓶恐藏毒 挑選.清潔多留意

朱培滋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您有在使用保溫杯嗎?小心買錯保溫杯、喝錯方法可能傷身,毒物科醫師建議買保溫杯從外包裝先看,除了選不銹鋼還要挑304、316兩個號碼,是相對穩定的材質,不但耐高溫還耐強酸強鹼,也建議不要買外裝塗料太鮮豔的,否則遇高溫可能會有含鉛或汞的塗料溶出,傷肝腎,同時盡量避免裝含糖飲料,否則易滋生微生物導致腹瀉,清洗也要注意別用鋼刷,否則刷出刮痕容易生鏽,碰到高溫會釋出重金屬!

冬天報到,喝熱水暖身體很多人會用保溫杯,但市面上保溫杯百百款到底怎麼選又要怎麼保存比較安全有小撇步,一、看號碼,依照食藥署規定,目前台灣運用不鏽鋼材於食品容器具上分3種系列,200、300、400,醫師建議認明304、316,看外包裝盒如果沒有號碼,來路不明最好別買。

二、別用鋼刷清洗,一旦刷出痕跡,破壞原本保護層、導致生鏽釋出毒素,不但會把鏽喝下肚,碰到高溫也會釋出重金屬,外裝塗料也別選太鮮豔的,否則含鉛或汞的塗料溶出,可能傷肝腎,如果出現裂痕、凹凸也最好別用。

醫師更提醒保溫杯裡別放含糖飲料,熱牛奶、薑茶、咖啡都是NG飲料,真要使用,兩小時內最好喝完,否則可能滋生微生物導致腹瀉,聰明選對、喝對保溫杯,才不會暖身不成反而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