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7 20:09

傳說是真的 半屏山藏戰備水庫

古芙仙 許文男 報導  / 台南市

除了神話故事,高雄半屏山還有許多神秘傳說,像是日軍挖的三個王字型隧道,還有個傳聞山裡頭有半個足球場大的戰備水庫!舊城文化協會從日方交接記錄清冊發現記載,實際現場探勘後果然找到了這個封閉70多年的神秘水庫,跟著我們的鏡頭來一探究竟!

彎下身體鑽入這只容一人通過的隧道,前方等待著,是從未曝光的神秘水庫,潮濕環境,讓階梯被鐘乳石覆蓋,穿過這長8公尺,斜度80度的豎井,眼前一片寬闊,好壯觀,這管狀洞窟水庫,高約三層樓(10公尺),長約120公尺,能儲存6500噸用水,是日軍的秘密戰備水庫。

文獻中發現日本海軍,在大樹高屏溪畔設取水站,用直徑60公分鑄鐵水管取水,水管還通往左營海軍軍區,供軍艦加水使用,1943年日本海軍在半屏山旁,設立第六燃料廠,1944年遭美軍轟炸,隨即在半屏山內開挖三座王字型隧道,將機具移往洞窟內,但1945年投降後,隧道和水庫一起被塵封,70年前能用潛盾工程在石灰岩地質中開鑿,技術真的難得,如今水庫又再現世人眼前,文史團體也希望政府能好好規劃,保存這歷史瑰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