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果到京奧 北京人買不下手

  台灣的水果也跟上北京奧運的熱潮,這次北京奧運選手村裡所供應的水果,包括鳳梨、芒果、芭樂和楊桃四種全都是台灣的水果。農委會還特別派官員到北京宣傳。雖然我們的政府對水果銷到大陸有很高的期望,不過台灣的水果對大陸民眾而言,實在太貴了,有很多北京的居民根本買不下去,連吃都沒吃過。

  來自嘉義的鳳梨、台南的芒果、高雄的芭樂,還有楊桃,這些難得在北京一見的水果,通通都是這次北京奧運被指定為供應選手村的水果,農委會趁著這次難得的曝光,順勢把這四種水果命名為F4,還派出防檢局官員到北京舉行記者會,更要花錢要在三十個地鐵站張貼宣傳海報,無非是希望能替農民找出路。

  不過台灣水果在北京能真的能找到出路嗎?來到一般北京市民購買水果的攤上,不少當地人說沒吃過台灣水果。水果攤上一般台灣常見的水果像是水蜜桃、西瓜、香瓜,通通看得到。而一些在北京不生產的熱帶水果,像是芒果、荔枝、香蕉等等,雖然種類不多,但也有賣,只不過它們全來自廣東和海南島。為什麼不進台灣水果來賣,老闆說那可是會賠錢的。

  這次把台灣水果引進北京奧運選手村的貿易商說,台灣水果唯一的出路就是只能走高單價的精品路線,雖然有二十二種水果可以零關稅進中國,但還是得繳交增值稅,再加上兩岸沒有直航,運輸成本高,也難怪會出現運費比水果本身價值還要高的奇特現象。

  在北京的農產品批發市場,當地水果數量多得嚇人,價格又便宜,而台灣水果進得不多。貿易商還得兼賣東南亞低價水果才有利潤,不少貿易商私下表示,農委會跑來北京幫忙宣傳,增加曝光率當然是好事,不過還是得先想想怎麼降低台灣水果成本,打開通路,否則要在中國要靠台灣水果賺錢,談何容易。(記者林靜梅、陳柏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