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2008年 台股封關收小紅

 / 台北市

  這個年對股民來說,同樣不好過。台股今天封關,過去一整年總共跌掉了3915點。市值縮水九點八兆,光是下半來,每位股民損失平均一百六十三萬。

  年終最後一個交易日,台股曲線並不漂亮,開高走低,最後五分鐘跳了一下翻紅,終場小漲2點,以4591點作收。不過台股投資人一整年來,心情都很差,因為幾乎人人住套房。美國爆發次貸危機二房風暴,造成全球股災,台股一月七日大跌337點,一月二十二日大跌528點,跌幅高達6.5%,創下史上第六大跌點。520馬英九勝選,股民卻沒見到慶祝行情,但五月二十二日台股大跌226點,接下來幾個月,美國雷曼兄弟倒了,連花旗、AIG、通用汽車大廠,都傳出財務危機,台股一路從九千點溜滑梯,終於在十月十七日,摜破五千大關,跌到4960點。就算央行一個月內一口氣連續五次降息,兩岸大三通,加上國安基金進場,和禁止放空政策,還是救不了台股。

  馬英九當選總統以來,半年時間台股就跌了58%,市值蒸發十三點六兆,平均每位股民荷包少了一百六十三萬,以全台兩千三百萬人來換算,平均每人財富縮水四十二萬,投資人更擔心,元旦後要實施的十號公報,會不會雪上加霜。金管會調查,六成八公司已經提供估列的影響數,預計將增提跌價損失總額九十八點四億,十號公報可能造成的衝擊如何,就得看一月五日開盤當天,就能知道了。(記者何佩蓁、張政捷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