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耀請辭 日本事務會恐裁撤

 / 台北市

  朝野立委一致要求政府強力護漁,甚至還提出派出紀德艦進入爭議十二海浬海域。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一度附和立委說法,不排除跟日方開戰。至於當初電話召返海巡艦艇的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已經提出辭呈,行政院未來將裁撤這個單位,回歸亞太司。

  劉揆態度強硬,對日方提出要道歉、要賠償、要放人三個立場,立委質詢下說出不惜一戰,不過到了下午態度軟化了。畢竟開戰太敏感,劉揆強調國家主權要在和平理性途徑解決為前提。

  不過將海巡署和星艦召返被朝野痛批喪權辱國,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主動遞出辭呈。而不僅是蔡明耀,未來追究的層級可能還要向上延燒。

  雖然聯合號船長人是放回來了,日本至今仍然拒絕道歉跟賠償,事關國家主權,立法院國防委員也將在十八號搭乘國防部的軍艦,到釣魚台宣示主權,很可能派出配備標準二型飛彈的紀德艦,國防部也以軍事演練的規格籌備這次考察行程,雖然不是要打仗,但朝野同聲一氣宣示主權的決心不軟化。(記者莊慧欣、薛松乾、蔣貽鈞、何孟倫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