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查扁密帳 約談4前府官員

 / 台北市

  特偵組偵辦,今天全面鎖定陳前總統任內的四名貼身機要,包含馬永成以及負責管帳的陳鎮慧等四人,檢察官要調查扁家如何處理政治獻金,不排除將洗錢案跟國務機要費案混合偵辦,另一方面,檢察官慶啟人今天一早也前往新加坡,尋求司法互助,最快一個月,才能取得扁家海外帳戶資料。

  第二波約談正式展開,這次對象鎖定陳水扁的親信,早上九點半,許久沒有露面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一樣穿著西裝打領帶,低調進入特偵組,偵訊了兩個小時後飭回。事實上馬永成從八十三年陳水扁競選市長時,就受到重用,除了被授權執行重要財務工作,還疑似介入二次金改及人事案,因此扁有沒有收錢賣官,馬永成應該都知道。

  一樣以證人身分被約談的,還有前總統府參議郭文彬,2001年進入總統府,開始追隨陳前總統,幫忙打理政商關係,檢方查出,他負責處理分配陳水扁的競選經費。檢方還傳喚了扁辦公室主任林德訓以及前出納陳鎮慧,林德訓是扁的貼身幕僚,陳鎮慧則專門處理扁的匯款,而在約談的同時,陳水扁也坐鎮辦公室,關心案情偵辦的進度。

  除了郭文彬,其他三名親信,都因為國務機要費案被起訴,特偵組也不排除從國務機要費案下手,追查洗錢案的蛛絲馬跡。由於扁家人包括吳景茂,陳致中夫婦目前都拒絕簽署瑞士查帳授權書,因此檢察官慶啟人早上也出發前往新加坡,請求司法互助。

  要從新加坡往上清查連結台灣,往下連結瑞士的銀行匯款資料,據了解,透過新加坡檢察官向法院遞出聲請狀,最快一個月才能拿到扁家帳戶資料,由於檢方懷疑,陳致中在日本美國都有密帳,一但帳戶曝光,案情也更加明朗化。(記者陳美喬、吳育勛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