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法上路滿月 滿意度9成

 / 台北市

  菸害防制新法上路滿一個月了,衛生署今天公佈成績單,各縣市稽查違規件數一百八十件,民眾滿意度高達九成。不過華視新聞實地到路上走一趟,還是拍到不少民眾在禁菸場所違規吸菸。

  新的菸害防制法上路一個月,在禁菸場所真的聞不到菸味了嗎?華視記者直擊在台大醫院院區就有一位老兄嘴裡叼著菸,還一邊推著坐輪椅的老媽媽出來散步,好不悠閒。還有一位大哥在進去探病之前也不忘先來一根菸。不只公共場所還是可以看到民眾違規,董氏基金會接獲一百四十二件申訴案中,八成都是在職場吸菸。

  不過衛生署國健局公佈自己的成績單,這一個月,各縣市違規件數一百八十六件,不合格率只有0.1%,還有九成的民眾對無菸環境表示滿意。但稽查人員在第一線執法,也遇到不少問題,別說民眾搞不清楚,連衛生署長葉金川也霧煞煞。

  國健局說,目前在公共場所像是辦公大樓哪裡可以放煙灰筒,讓辦公大樓的主管自行決定,而遊樂場所是不是全面禁菸,則是由各縣市政府去決定。只是大家界定的標準不同、寬鬆不一,真的苦了執法人員,民眾要搞清楚這些模糊地帶,看來還需要很多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