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區不能住人 為何未禁止建房?

林怡君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這次災情慘重讓很多人開始檢討,會不會有些地方其實不能住人,尤其不能蓋房子,但政府卻沒有盡到告知責任,透過衛星,這些重要訊息都被完整記錄下來。

台灣人被水淹的痛,常常都是等太陽出來就忘了,重建兩字不是特效藥。

  台灣被水淹到山河都變了色,你可曾知道?太空中的衛星,把你看不到的通通解碼記錄下來,天空越放晴,照片也越清楚的殘忍,之前的太麻里溪和風災過後的太麻里溪比較,河道被土石沖刷明顯變寬,大武溪風災前的秀麗和風災後的滿目瘡痍,看了令人心痛,因為台灣土地的開發和保育太少人懂,有些地方其實是不能住人的,有些地方是根本不能蓋房子。

  這個道理,或許,冒險回到像廢墟般學校搶救文件的老師不懂,但幫忙龍華國小重建三次的政府,也沒人懂嗎?難怪有水利專家痛罵,先讓總統府淹水,很快就有人懂了,非要等到災害挽回不了,大家才學到這一課,治山防洪工作,是台灣最重要的工作,只是大家從來都視而不見,台灣人嘛,總是健忘。

  有些地方的地層,甚至已經下陷了三公尺,相當於一層樓高,也難怪逢水必淹,怎麼修都沒用,台灣正一點一滴在改變,我們看到了風災和地震,我們看到了眼淚和重建,健忘的台灣人,誰關心過台灣的明天過後會是什麼樣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