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淹大水 中央防災慢半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莫拉克風災,水淹南台灣的關鍵二十四小時,到底中央和地方官員,在哪裡?他們做錯了什麼?導致如此慘重的災情,時間回到八月七號,最早傳出淹水的屏東,累計雨量從八百毫米,一下子飆到八月八號的上千毫米,佳冬、林邊淹水超過一層樓高,到底從八月七號晚上,雨量突然變大之後的關鍵二十四小時,中央政府的防災系統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的深入報導

  滂沱大雨在入夜之後開始肆虐屏東,住這裡的居民們開始覺得不對勁,因為通常雨在大,也不會這樣下,但這時候政府高層還沒有人意識到,這居然是災難開端,台北這一頭,馬總統帶著行政院長劉兆玄聽取簡報,官員臉上都還看不出憂慮,而當時負責報告的氣象局是這麼說的,屏東兩天累積雨量八百毫米,一般來說,可能會淹水,但是不嚴重,中央高層們還沒有警覺,但是他們不知道這雨沒有停止的跡象,誰能想像的到,兩個小時後,屏東縣居然得用橡皮艇才能通行,半夜十二點,屏東縣長曹啟鴻開車巡視,受困林邊,但事實上,這時候不論是縣政府,或是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都沒有意識到,水災會擴大到無法收拾,而到了八月八號早上接近中午的時候,屏東縣已經成了這副德行,屏東幾個重要鄉鎮全部泡在水裡,尤其是林邊,水深最高超過一層樓,早上十點多,電視台CALL OUT給屏東縣政府,才知道需要橡皮艇支援,而根據屏東縣政府的說法,國防部派出的橡皮艇到中午十二點二十分才進入災區,行政院發現狀況不對,院長劉兆玄趕到應變中心聽取報告,這時候已經是八號的下午三點多,坐在他身旁的是副院長邱正雄以及內政部長廖了以,相較於前一晚,每個人臉色都緊繃了許多。

  把矛頭指向地方回報慢,傍晚劉院長還返回新竹過父親節,至於馬總統則是一整天呆在官邸,關鍵二十四小時,兩大首長都沒有警覺到,雨量可能不只帶給屏東災難,十幾個小時之後,還有更可怕的在後頭,先是淹水,再來是土石流,而復出的代價就是五百條人命,如果時間可以到轉,官員們動作會不會快一點,警覺性會不會高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