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12:51

回應南海仲裁 總統登艦護主權

謝于婷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預計在14號才到高雄視導海軍,但遇上南海仲裁判決對我方不利結果,蔡總統今天就登上康定級迪化艦,並發表重要談話,蔡英文提到南海仲裁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國對南海諸島以及相關海域的權利、登上迪化艦就代表中華民國。但前一天仲裁結果出爐,總統府一直研議了兩個多小時,才對外說明,傳出是因為國安情蒐失準。

南海仲裁結果出爐,最槽的結果讓朝野都跌破眼鏡,康定級迪化艦提早一天出發巡航,總統蔡英文也特別登艦,發表重要談話,總統蔡英文:「南海仲裁的判斷,特別是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國對南海諸島以及相關海域的權利。這艘船,代表中華民國。各位身上的制服,就代表國民的託付。這次巡航的任務,就是要展現臺灣人民捍衛國家利益的決心。」「我們向來主張,南海問題的解決,應該要透過多邊協商,和平解決爭端。我們也願意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跟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蔡英文登艦捍衛國家領土和主權展決心,正是因為南海仲裁結果否決了U形線,也將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海諸島,從島嶼降為礁,等於損失了200海浬經濟海域權利,但第一時間判決出爐大約是下午5點,總統府卻到晚間7點多才趕緊發表聲明,傳出外交國安高層多次沙盤推演,就是沒評估到最不利的結果,造成情蒐失準,也讓蔡團隊措手不及。

對於判決結果朝野同仇敵愾,但過去民進黨不認同馬前總統登島做法,如今重擔落在自己身上,蔡英文會如何表態,外界都等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