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成貧童的年夜飯 只有泡麵罐頭

 / 台北市

  過年,別說出國了,對貧困家庭的孩子來講,恐怕沒有任何過節的喜悅。對比其他家庭,反而比平時更辛酸。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高達八成四的貧困家庭沒錢過年,兩成的貧童年夜飯只能靠泡麵罐頭果腹,四成孩子沒有壓歲錢,還要擔心債主上門討債,這個年真的很難過。

  走了好久的山路,小偉終於回到他和外婆家相依為命的家,殘磚敗瓦蓋勉強組成一間房,卻連遮風避雨也辦不到。一張床,一張單薄的棉被,陪小偉和外婆過度無數晚寒冷的冬夜,在這個昏暗的家裡,嗅不到任何過年的氣息。

  沒錢過年,冰箱裡飯菜甚至冰到發霉,今年的年夜飯阿媽只能用一碗白飯一顆蛋和些許醬油,做成熱呼呼的炒飯,帶給小偉些許溫暖。

  能吃到炒飯,已經算不錯的,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有7成的貧困家庭年夜飯只有白飯配上一點二樣菜,其中三成的飯菜還得靠別人接濟,兩成只能吃罐頭泡麵和吐司果腹,都沒錢吃飯了,更別奢望壓歲錢。

  借錢過年要是還不出來,還會有債主上門討債,讓小孩在驚恐和無助中過年。沒有紅包沒有新,年夜飯也冰冰冷冷,但小偉都不抱怨更不說苦,因為他還有最愛的阿媽陪他過年,比起無法一家團聚的貧困家庭,他們已經算幸福的。(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