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龍」張錫銘苦讀 獄中3度報考國中

「惡龍」張錫銘苦讀 獄中3度報考國中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南市

曾犯下多起重大刑事案件的「惡龍」張錫銘,落網進入獄中後,重拾書本今年還要再3度報考國中。國一就輟學的他,被逮落入牢裡,一發現監獄有補校讓受刑人接受國高中教育後,就積極向獄方爭取,才有機會機受教育。

台南監獄自1984年開始,創辦樹德補校,並提供收容人接受國、高中教育,每年都會吸引共7監獄,逾百位受刑人報考,錄取率不到3成,跟近年來錄取率高達9成多的大學考試相比,難度更高。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惡龍」張錫銘2010年,計畫與當時讀國中的兒子分別求學、畢業,但獄方一度以刑期太長為由婉拒。因為樹德補校有一個全台僅見的招生門檻,遭判無期徒刑的重刑犯、大哥級人物,依規定不可在獄中完成學業。但張錫銘不死心,持續爭取,終於獲得南監網開一面,讓他有讀書的機會。

張錫銘從2013年開始報考國中,考試當天因家人面會,他缺考1科,無緣入學。去年再度報考,成績差強人意,還是沒能擠進窄門。這一年來他也認真讀書,南監預料今年他將再接再厲3度報考。

民國57年張錫銘出生於台南東山鄉,國中肄業家中並不富裕。他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大寮槍戰,當時他持強大火力與警方駁火後逃逸,之後警方就成立「獵龍專案」。94年警方查出他愛玩線上遊戲天堂,因此利用網路IP追查到他的行蹤,最終由時任刑事局局長侯友宜親自領軍,調來裝甲車衝撞張錫銘住所鐵捲門攻堅,張錫銘在睡夢中嚇醒,拿槍與警方還擊,隨後逃到後院。但警方已佈署人力,擊中他手臂,將逃亡10年的他給繩之以法。

【惡龍犯罪史】

張錫銘國中肄業後之後就誤入歧途,跟著同鄉的大哥詹龍欄,到台北賭場圍事。後來經過家人勸說,曾與爸爸做了2年的板模。但當兵期間又和同鄉的蘇姓角頭搭上,因恐嚇、經營賭場遭逮,判刑5年。民國83年出獄後,投資服飾店遇上老婆童玉如,但卻沒金盆洗手。

民國84年在酒店喝酒與經理起口角,開槍射殺對方逃亡。

民國84年3月槍殺軍火商許金德,黑吃黑搶來大批軍火。

民國84年6月利用許金德強大的軍火,綁架泰雅度假村董事長陳明乾及女助理李明娟,獲得贖款200萬 。

民國87年警方接獲情資,張錫銘的兒子出生,他將回家探望。大批警力事先埋伏,張錫銘和同夥李政洲,在東山鄉山區和警方展開激烈槍戰,槍戰中李政洲中彈受傷,知道自己難逃法網,也怕拖累張錫銘,李政洲舉槍自盡,之後張錫銘逃亡大陸5年。

民國92年張錫銘偷渡回台籌錢。

民國93年張錫銘知道電台賣藥很賺錢,便綁架南投中興廣播電台小開洪俊彥,跟對方家屬開口要贖金1億,但洪俊彥趁他不注意逃跑,因此並沒拿到贖金。

民國93年4月綁架台南當鋪老闆鄭進富,開口要6000萬贖金,最終拿到1500萬。

民國93年7月綁架和欣客運少東楊尚書,得手3600萬。同月26日,張錫銘與同夥在高雄大寮鄉山區和警方對峙,當時張錫銘逃跑挾持保全車輛與老農民一幕,震驚社會,警方怕傷及無辜,於是又讓張錫銘溜走,之後成立「獵龍專案」。

民國94年綁架電玩賭博大亨于國柱,于國柱趁機脫逃,同夥李再乾被捕,同年6月在獄中上吊留下3封遺書,透露張錫銘最愛玩線上遊戲「天堂」,成為警方破案關鍵。同年7月警方靠著網路IP位址,順利將張錫銘逮捕歸案。(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