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20:01

長青花台 讓長者們種植園藝不再費力

長青花台 讓長者們種植園藝不再費力 | 華視新聞

許婷宜、林姿含

隨著台灣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議題一直都是討論焦點。而越來越多長者選擇在退休後去養老院休養生息,台北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研究所鄭創元、張耕慈 、李昊哲與指導教授鄭孟淙就觀察到,養老院除了貼身照顧的服務外,休閒社交的功能也日趨重要,因此研發了一款適合長者們進行園藝的長青花台-Elder Green。

傳統園藝活動 無法兼顧長者需求

園藝活動可以活化腦力,延緩老化,一直都是養老院很熱門的課程,台北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研究所教授鄭孟淙帶領著設計團隊實際走訪位在萬華的養老院-愛愛院後,發現傳統的園藝活動常常需要彎腰屈膝,會對膝蓋造成不小的傷害,對長者們來說很是吃力,如有行動不便,需要坐輪椅的長者,也就不能一同參與植栽種植,而為了輔助長者,在一旁輔助的志工也是必要的,因此人力需求也是一個問題。

北科大創設所教授鄭孟淙解釋設計理念。攝影/林姿含

為貼近長者使用習慣 設計過程耗時費力

設計團隊發現以上問題,便決定要設計一組讓所有長者們均可進行園藝活動的花台,與愛愛院溝通後,決定以愛愛院的長者們為觀察基準,在院內各處裝設了攝影機,紀錄長者們在進行園藝活動時會遇到何種不便,指導教授鄭孟淙說,這個過程其實非常辛苦,設計團隊需要不斷地去計算長者每個動作的所需秒數、習慣用哪隻手拿鏟子、表情變化、與園藝老師的互動等,觀察期長達一年之久,取得觀察結果後,還需要去進行分析,將每個項目融入設計概念裡。

花台設計成梯形,方便長者互動以及老師進行教學。/鄭孟淙 提供

設計團隊就發現,進行傳統園藝活動時,長者們普遍都自己做自己的,不會去跟一旁的人互動,完成自己的種植後也不會主動去與他人談話,每個人都蹲在自己的花盆前埋頭苦幹,因此他們決定將花台設計成梯形狀,這樣就可以組成一個大圓,園藝老師則可以站在由花台圍成的圓心中進行教學,長者們也可以輕易地與隔壁的同伴互動,眼神交流的機率也可大幅提升。

花台底部不僅有輪子方便收納、移動,高度、寬度也經過特殊設計,高度的設計成讓抬手不會過於費力,寬度則讓輪椅使用者也可以將輪椅推進花台下的空間,一同進行園藝活動。花台使用的盆子也都採用公規品,市面上即可輕易取得,目的就是要讓有需要的人都可以使用。

使用Elder Green的長者們滿臉笑容地進行園藝活動。鄭孟淙/提供

設計團隊們發現,愛愛院的長者們在使用新設計的花台後,情緒有明顯變化,傳統的園藝活動讓者長們覺得「這只是一堂養老院幫我安排的課程。」但採用新的花台後,因與同桌的互動大為增加,甚至連行動不便者也可一同參與,氣氛跟以往大為不同,變得更加和諧融洽,長者也比較願意聊天說話。

期盼改良成組裝式 在市面上量產

Elder Green長青花台在二౦一六年獲得德國IF公益設計獎,也受邀到許多國際場合參展,鄭孟淙說,其實已有許多單位向他洽詢,但為了讓花台能夠量產,還需要做許多修正以及微調,因此還無法在市面上販賣。

目前長青花台正在第二代的研發階段,鄭孟淙說,現行的花台為卡榫式,組裝較為不易,因此目標是希望能夠改良成組裝式,就像簡易組裝型家具一樣,不只可以輕易取得,也可以自行組裝,而目前的花台幾乎都是木造,也希望採用的材料能夠更輕便,若能將以上問題都修正,鄭孟淙期盼長青花台能像一般DIY組裝傢俱一樣在各大通路販售,讓設計真正走入社會。

延伸閱讀

憶起握 攜手抵抗老人失智症

回憶錄大富翁 保存失智者的回憶

老年失智症 腦海中的橡皮擦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長青花台 讓長者們種植園藝不再費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