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0 20:01

勇敢活出新自我 正能量帶給社會新力量

許律雯是一名「重症肌無力」的患者,最初她曾因為自己的疾病感到低潮,但她並沒有放棄對生命的熱愛。不想讓外婆擔心的許律雯,重拾活力,再度開始與人交流,走出低潮,因此也開始經營「許律雯加油團」的粉絲專頁,藉由分享生命故事,將正能量帶給更多人,鼓勵粉絲們勇敢面對生命的挫折及挑戰。

患重症肌無力 不忍外婆心疼重拾勇氣

許律雯樂觀開朗的外表下隱藏了飽受「重症肌無力」所苦的身軀。 攝影/陳建文

「其實一開始,心情是無法接受的。」最初許律雯得知自己罹患「重症肌無力」時,無法承受。當看到其他人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而自己卻因為身體上的疾病必須持續住院時,許律雯感到十分憂鬱,怨懟命運的安排。住院兩個月後,隨著治療過程越來越艱難,她的情緒也直線惡化,在身心靈的折磨下,逐漸覺得看不到希望。

許律雯因病情受憂鬱症狀籠罩了兩年的時光,一直處在絕望之中,在住院期間,她的低落情緒也影響了身旁的家人,家人原先的故作鎮定,也遭動搖,開始無法接受她罹患疾病的事實。

長期的憂鬱,因外婆的一次探視,有了改變。在探視過程中,外婆看見她飽受疾病所苦的模樣,心有不捨,難以隱藏心裡的情緒,外婆露出了難過的表情。許律雯看見了外婆的心疼,決定讓自己再度振作,變得堅強起來,開始主動與外人交流,希望可以用樂觀的態度,消解外婆的憂愁。

交流所帶來的改變 走出人生低潮

心理醫生建議她,以「文字治癒法」療癒心靈,藉由文字抒發心情,正視憂鬱,改善病情。為此她開始經營自己的臉書粉絲團,在粉絲團上發布文章,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在與人交流的過程中,許律雯發現,良善積極的社會互動,改變了她在患病之後的心態,也從為了外婆而「裝出」的堅強,慢慢變成「真正」的堅強。

許律雯的護理師妍伶在受訪時,回憶當時場景,一度哽咽。 攝影/陳建文

「她是一個堅強的人。」妍伶是許律雯的好友,同時也是她的護理師,提到許律雯抗病過程,她語帶憐惜,一度哽嚥。在她眼中的許律雯十分堅強,在面對痛苦的療程時,仍有十足的勇氣,總是笑著去幫助鄰床的阿姨和奶奶們,即便自己也身受病痛所苦,卻總是將正向的能量帶給他人。

用文章帶來正能量 幫助他人勇敢面對人生

走出低潮後,許律雯接起原本由好友為鼓勵她所開設的「許律雯加油團」,開始親自經營粉絲團。最初經營粉絲團並非是為了激勵他人,而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而存在。但隨著文章篇篇累積,開始有越來越多人關注、留言,表示受到文章中的正面能量所鼓舞,也有粉絲私訊她,傳遞感謝,謝謝她,透過文章幫助他們走出低潮。卻因為這樣的回饋,使得許律雯背負著文章性質「要寫正面」的壓力,反而喪失起初寫文章以勇敢面對情緒的念頭,不敢去表達最真實的自己。

面臨粉絲期待與初衷相互矛盾之時,許律雯索性回歸自我原意,在粉絲專頁上公開與紛絲們分享她的困擾。看到許律雯有這樣的煩惱,紛絲們也紛紛傳送訊息給她,希望她可以「做自己想做的」。正是因為有了粉絲的鼓勵,讓她走得更穩,也更積極努力經營自己的紛絲專頁,期許以文字的力量,鼓舞人心,幫助更多人走出低潮。

許律雯露出笑容,比出勝利手勢,堅強面對未來的每一天。 圖片提供/ 許律雯

「我們都知道妳的辛苦,更欽佩妳的堅強與勇氣。」許律雯在粉絲專頁的文章,打動粉絲陳濤,他認為,許律雯的表現是重症病友、生活艱苦人的表率,希望許律雯可以繼續保持她堅強的態度,勇敢的走下去。陳濤肯定她永不放棄的精神,即使飽受疾病所苦,仍未放棄絲毫的可能,持續用文章為社會帶來希望。

為了讓自己的故事能夠影響更多人,許律雯開始在學校進行演講,「希望我可以給大家一直在陪伴大家的感覺。」經由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期望更多人在聽到她的故事後,能夠更加珍惜生命。未來也希望能夠幫助別人拍攝影片,拍攝其他也在生活之中奮鬥的人,讓更多人看到這些為生活努力的人後,可以更勇敢的面對生命中的挑戰。

許律雯透過演講分享自己正面能量。 圖片提供/ 許律雯

採訪側記

在採訪時,我看到一名樂觀向上的女孩,不因為自己的疾病而感到絕望,彷彿永遠充滿正面能量,用臉上的笑容將快樂帶給他人。但在採訪後,我發現這位看似樂觀的女孩,也跟我們一樣有著喜、怒、哀、樂,她也會面臨到低潮,也會受到疾病所困擾,不過她選擇將痛苦放在自己的心中,用笑容把正能量帶給大家,這樣的精神讓我十分動容,也希望將他的心路歷程與更多人分享。

延伸閱讀

藝起作畫 戰勝腦麻病魔

從低谷舉起堅持的重量 身障健力突破自我

夢想者突破障礙 共同打造生命舞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勇敢活出新自我 正能量帶給社會新力量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