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9劇情長片 「智齒」14項入圍與「咒」爭獎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4日電)第59屆金馬獎揭獎倒數,作為華語影壇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獎,具指標性的最佳劇情片,獎落誰家成每年焦點,14項入圍大贏家的香港電影「智齒」領跑搶金,恐怖片「咒」緊追在後。

今年角逐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作品,包含入圍14項的「智齒」,以及同樣提名13項並列第2的「咒」、「一家子兒咕咕叫」,還有6項入圍的「哈勇家」與「白日青春」。

採用大量黑白冷冽色調的香港驚悚推理電影「智齒」,由「狗咬狗」、「西遊記」系列香港導演鄭保瑞執導,改編同名中國犯罪心理小說,香港影帝林家棟飾演剛復職的老鳥刑警與菜鳥搭檔追查連環殺人案,卻意外遇到誤殺妻兒的罪魁禍首劉雅瑟,兩人展開一場救贖、贖罪般的悲劇故事,日前已在香港金像獎奪下4項大獎。

而堪稱台灣影史最恐怖電影的「咒」,則以13項入圍緊追在後。全片透過偽紀錄片的沉浸式敘事手法,打破第四道牆,引領觀眾體驗蔡亘晏飾演的單親媽媽遭邪神詛咒糾纏的駭人經過,口碑、票房雙收,不僅賣破新台幣1.7億元,也成功讓主演的一家三口蔡亘晏、高英軒與黃歆庭提名個人獎項。童星黃歆庭更以6歲年紀寫下金馬新演員入圍史上最年輕紀錄。

同樣提名13項的「一家子兒咕咕叫」,由曾以「川流之島」入圍金馬新導演的詹京霖執導,描繪一個以賽鴿維生的家庭,因兒子失蹤、經濟壓力和青春躁動,逐漸壓垮彼此身心。詹京霖將台灣社會群體縮影濃縮至一家四口中,也藉賽鴿有去無回、向死而生般行徑,隱喻無常生命。

「哈勇家」是泰雅族導演陳潔瑤最新力作,如同讓她奪下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的「只要我長大」,藉由影像故事繼續讓她向泰雅文化尋根,講述3代同堂的一個泰雅家族,在阿公過世後面臨的競選風暴,也探討土地所有權、未婚懷孕等原住民在當代社會遇到的問題。全片採用大量素人演員,展現出真實生活與泰雅社群「家」的意涵。

香港影帝黃秋生與巴基斯坦裔素人童星林諾主演的「白日青春」,則瞄準在港難民議題,當曾經偷渡來港的老計程車司機,遇上逃亡的難民遺孤,兩人在難以言喻的贖罪基底下,開啟另類公路父子情,這也是馬來西亞籍導演劉國瑞的首部劇情長片。(編輯:張雅淨)11111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