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報告控俄中宣傳不實資訊 影響西方疫苗信任度

歐盟報告控俄中宣傳不實資訊 影響西方疫苗信任度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華視資料照)

綜合報導

(中央社布魯塞爾28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EU)今天公布一份報告表示,俄羅斯與中國媒體有系統地嘗試破壞各界對西方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信任感。這場最新不實資訊攻勢旨在分化西方。

根據歐盟這份研究,自去年12月至今年4月,中俄國營媒體在網路上推出多種語言的假新聞,大肆渲染疫苗安全疑慮、無根據地宣稱疫苗和歐洲死亡案例有關,同時宣傳俄國與中國疫苗是最棒的。但面對歐盟指控,克里姆林宮與北京一概否認散布假消息。

路透社報導,歐盟為遏制假消息散播,除了試圖與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微軟(Microsoft)等科技巨擘合作,並定期產出研究報告。

最新報告是由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旗下的不實資訊研究小組發布。內容指出,俄中疫苗外交「遵循零和遊戲邏輯,並結合不實資訊和操縱行為,以破壞人們對西方製疫苗的信任感」。

報告表示:「俄中都運用受國家控制的媒體、媒體代理人網絡、社群媒體,包括官方外交社媒帳號,來達成目的。」今年俄國就有100起案例。

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經常指控俄國採取散播不實資訊等秘密行動,試圖利用社會的分歧,來破壞西方世界的穩定。

報告也提到,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疫苗(AZ疫苗)供應議題,以及AZ和嬌生(Johnson&Johnson)疫苗出現非常罕見的副作用,都被拿來大作文章。

面對指控,俄國否認採取這類戰術,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並反控外國敵人鎖定俄羅斯散播疫情假消息。

另外根據路透社調查,中國去年曾試圖阻止歐盟發布一份報告,其內容指控北京散布不實疫情資訊。(譯者:楊昭彥)11004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