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開玩笑」的信引來的危機

一封「開玩笑」的信引來的危機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孔子學院斯方院長斯托拉(Ľuboslav Štora)的一封自稱“開玩笑”的信,導致他面臨職業生涯危機。事情的起因是他針對該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主任司師馬傑(Matej Šimalčík)發出的威脅訊息。

師馬傑在2021年3月發表的一份題為“斯洛伐克的大學有一個中國問題……他們甚至都不知道”(Slovak Universities Have a China Problem…And They Don’t Even Know It)的調研文章指出,該國的科希策科技大學即將同中國技術巨頭華為合作,建立一個人工智能研究的聯合中心。而同時“長期以來,國際社會和斯洛伐克安全界都在提請注意與中國大學合作的風險。”

對華為進入斯洛伐克高校的擔憂

作者認為,盡管在某些情況下,與中國實體的研究合作可能有利於斯洛伐克的科學和研究,但科希策技術大學與華為之間的合作是一個帶來的風險多於潛在利益的例子。作者師馬傑指出,科希策科技大學的中方合作伙伴華為“參與了中國公然侵犯人權的行為”。

文章聲稱:2018年,華為申請注冊了一項臉部識別技術專利,該技術顯然可以識別被觀察者的種族,能夠明確區分維吾爾族和漢族人。為此,華為使用了人工智能(特別是機器學習技術),在此方面,華為希望與科希策科技大學合作開發。

文章因此對斯洛伐克各地大學和中國官方展開合作提出質疑。指出該國23所公立大學和斯洛伐克科學院(SAS),包括其26個研究機構與中國大學和其它中國實體保持著多達113種正式和非正式聯繫。絕大多數的合作都集中在自然和技術科學領域。其中斯洛伐克科技大學擁有最多的合作關系,多達17個,包括主辦孔子學院。

“您晚上能睡好覺嗎?”

這些內容引起了布拉迪斯拉發孔子學院斯方院長斯托拉的不滿,根據關注歐盟話題的媒體EURACTIV報道,斯托拉就此曾致信師馬傑,並發出了“您晚上能睡好覺嗎?如果您走上大街,應該會感到害怕吧……”的訊息。

斯托拉向德國之聲表示,發出上述信息的原因是:他認為師馬傑文章所說中國開發人臉識別技術,並廣泛應用於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的說法是“無稽之談”。他“從未聽說”人臉識別技術在中國被廣泛應用於包括新疆在內的各個省市。看到這樣的說法,他認為這只可能是一個玩笑。所以他也用同樣開玩笑的方式,回應文章作者師馬傑。事後,他也已經向師馬傑解釋道歉,稱自己只是想用這種“荒謬的反應”突出師馬傑文章中“荒謬”的說法。

人臉識別技術已經在中國各地廣泛使用。包括上海,北京在內的大城市已經安裝了能夠辨別違反交通規則行人身份的公共監控系統,這在如今的中國已不是秘密。被告知上述事實時,斯托拉表示自己之前對此確實並不知情。

斯洛伐克孔院院長的職場危機

撰寫調查文章的師馬傑則更加看重孔子學院和斯洛伐克各大高校合作所帶來的潛在風險。他特別指出,孔子學院目前是斯洛伐克唯一提供中國教育的機構。但同時它有可能對課程設置施加影響,使其不能反映中國的種種問題。師馬傑認為,即使是斯洛伐克唯一的漢學系,在某種程度上也依賴於與孔子學院的合作來提供語言教育。

"我認為這裡關於孔子學院的關鍵教訓是,他們的公共活動在外人看來可能很正常,但通過這種活動,我們看到他們願意維護中國的利益,並利用這一點對他們眼中的關鍵話題實施自我審查。現在可能是所有與孔子學院合作的機構重新評估其關係並對其如何影響學術自由進行審視的好時機”師馬傑向德國之聲表示。

從斯托拉如今的境遇看來,斯洛伐克科技大學可能也正在這麼做。斯托拉本人已經感受到了他的言行所帶來的嚴重後果。他向德國之聲透露,現在正在經歷一次職場危機,家人也非常為其擔憂。雇用他的一家“公司”近日已經將其開除,但是他拒絕透露這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他表示也很有可能將辭去布拉迪斯拉發孔子學院院長一職。而從該院官方網頁有關領導層的介紹訊息上,已經看不到斯托拉的名字。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