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復沒在怕! "嶔點"曝立陶宛絕對優勢

陳凱生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不滿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除了把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還宣稱要祭出各種抱復手段!嶔點話題節目深入剖析立陶宛力挺台灣,面對中國毫無畏懼的關鍵,就在於他們擁有領先全球的雷射科技,市占率更是達到世界第一,完全不怕中國的貿易報復。

主持人徐嶔煌說:「立陶宛挺台灣,為了台灣跟中國持續的過招,但是中國你看到的狀況是,怎麼氣成像個潑婦一樣,動用官媒大罵立陶宛,說是蚊子老鼠跳蚤,然後又說,要把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成代辦級。」主持人徐嶔煌在節目中,和來賓直接指出,中國報復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在外交手段上,只敢把兩國關係降級,卻不敢斷交。

國際關係學者張國城說:「設立了駐台灣代表處,台灣設駐立陶宛代表處,中國人家說以前說,他會不會斷交啊,他會不會報復立陶宛啊,目前看起來,也不過就是這個樣子,這個只是不派出大使,不派出公使這個改為代辦,實際上來講也還沒有到斷交。」

中國慣用的報復手段,除了外交還有貿易制裁,但偏偏立陶宛的雷射技術地位領先全球,尤其立陶宛的皮秒雷射光譜儀,市占率更是世界第一,不怕中國抵制。

財經專家邱敏寬說:「目前進口立陶宛雷射的,包括了日本包括了美國包括了大陸,包括了台灣也都有,但這波對台灣是一個契機,所謂的低軌衛星這一塊,其實對於雷射的需求也非常非常高,台灣有很多的廠商,這一波都要進入,美國未來的低軌衛星產業這一塊,如果能夠跟立陶宛更加密集的合作,這對於我們台灣未來的工業,有很大的長足上的進步。」看來台灣與立陶宛的交流合作,將有希望,從外交關係,更進一步,深化成兩國在貿易技術的密切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