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享有"中東瑞士"美譽 黎巴嫩今"有錢領不出"

曾享有"中東瑞士"美譽 黎巴嫩今"有錢領不出"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黎巴嫩

中國河南和深圳等多地,近日相繼發生銀行存戶,無法領錢的事件,而曾有中東瑞士美譽的黎巴嫩,也發生同樣情況,甚至衍生出社會案件,日前就有一名黎巴嫩男子,持獵槍跟汽油闖進銀行並挾持行員,要求提領自己被凍結的存款,最後被警方逮捕,會發生無法領錢的狀況,全都跟黎巴嫩經濟崩盤有關,因為從2019年黎巴嫩便深陷經濟危機的泥淖後,銀行就開始限制提款,之後的新冠疫情和貝魯特大爆炸,更讓當地經濟困境雪上加霜,3年來黎巴嫩鎊不但重貶了9成,全國有4分之3的民眾生活在貧窮線下。

男子拿著獵槍朝行員不停咆哮,吵著要提領他在帳戶裡的錢,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日前發生男子持槍和汽油,闖入銀行挾持威脅行員,要求提領自己被凍結的存款,事發後警方立刻趕到現場,並派出談判專家,跟男子展開談判,經過6個小時的談判,男子終於投降走出銀行,並遭到警方逮捕,整起事件平安落幕,但弔詭的是男子雖然犯法,部分民眾卻視他為英雄,要求警察釋放他。

律師拉米歐萊克說:「我們會到警察局施壓,要他們遵守承諾放人,否則我們的行動會升級。」男子的行動顯示了黎巴嫩人民,在經濟危機下面臨的困境,就是無法自由提領自己存在銀行裡的錢,Lebanon's Economic Collapse說:「食物價格暴漲企業倒閉,本國貨幣兌美元匯率跌至新低,使得黎巴嫩成為世界第三大負債國。」

從2019年陷入,嚴重經濟危機的黎巴嫩,採取了資本管制措施,民眾不管是提領本國貨幣,或是外幣都有限制,如果要領外幣,每月一次最多只能領2百美元,約6千塊台幣,根本無法滿足基本生活需求,之後新冠疫情爆發,再加上2020年8月的,貝魯特港口大爆炸,造成高達150億美元,大約4千5百多億台幣的損失,讓原本經濟就已經,搖搖欲墜的黎巴嫩,更雪上加霜,目前黎巴嫩鎊不但重貶9成,全國更有4分之3的民眾生活在貧窮中

埃里斯亞居民阿巴絲歐比說:「沒有蕃茄或洋蔥,這邊全空的,洗碗槽下也全是空的。」現在的黎巴嫩民眾每天睜開眼,最煩惱的就是去那裡張羅,柴米油等民生必需物資,這個媽媽在廚房裡,翻找了半天,冰箱裡只有一顆生菜,跟一顆包心菜,另一戶人家也好不到那去,貝魯特居民喬治說:「我最小的女兒瑟里達,她必須工作,我們讓她輟學,因為我們付不起費用,付不起巴士,甚至課本,我們很絕望。」

即使全家都出去工作,一家之主還身兼二職,賺的錢也只能勉強維持,基本生活,斷電也是家常便飯,實在很難想像黎巴嫩,曾有中東瑞士的美名,Lebanon's Economic Collapse說:「黎巴嫩在50和60年代,財務的穩定讓它得到,中東瑞士的頭銜,它的首都貝魯特,先前如磁鐵航吸引大量遊客,讓它有了中東巴黎的稱號。」好景不常,1975年到1990年,黎巴嫩爆發內戰,內戰結束後的黎巴嫩,仰賴旅遊業外援和海灣國家捐助,跟黎巴嫩僑民的匯款重建,僑匯更是黎巴嫩政府收入,最重要甚至是主要來源。

但過去10年裡整個中東,和阿拉伯世界的政局不穩定,黎巴嫩僑民匯回國的錢越來越少,再加上多年來,黎巴嫩央行為了維持,跟美元的固定匯率,壓低進口物價,再持續向銀行巨頭借款,銀行再以15%的高利率吸引民眾,用後來投資者與用戶存款,來支付最初用戶的利息,借貸給國家政府,挖東牆補西牆的結果,就是一步步把國家財政,拖向債務的無底深淵。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