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業外移 蘇州昆山電子廠生產下降工資下滑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電子廠聚集的蘇州市和昆山市,近來出現生產下降、工資下滑等現象,許多想找工作的人大排長龍等待。疫情下產業加速向外轉移,許多工廠的出口訂單量斷崖式下跌,港口貨櫃價格幾乎腰斬。

陸媒經濟觀察網2日報導,蘇州和昆山的許多工廠,用工都已經飽和,一些前兩年每天招200至300人的廠,現在每天只招20至50人。

大量外來務工人員從大陸各地湧入昆山,但多數只能等待,甚至有還沒找到工作的人,入夜後在橋洞下暫避,其中不乏上了年紀的男性。一些年輕人以各種短影音向外勸退,「現在不要來蘇州、不要來昆山」。

影響所及,昆山勞務仲介最密集的街區裡,有些公司讓半數的仲介人員休長假。

報導說,類似的情況也在蘇州工業園區和蘇州高新區上演,這裡匯集了友達、佳世達、聯建、紫祥、華碩、名碩等多家電子廠。

供需失衡等因素之下,工資正在下滑。小齊去年進昆山富士康時,每小時工資人民幣32元(約新台幣141元),現在卻降到了20元。一名工作仲介人員說,昆山電子廠的平均工資在每小時24元左右,但今年19至20元已經不錯了,「這是我從業以來工價最低的一年」。

承接昆山多家工廠進出貨物運送的物流公司蘇州華遠天下,因為運輸需求銳減,將旗下貨運司機的工資由按月計算調整為按趟計薪,還把一部分卡車賣給了司機個人營運。

蘇州市高新區的一家主要的電腦生產廠商員工說,2022年中旬開始,其所在企業生產線開始縮減生產線,並取消所有夜班,只保留白班。一方面是因為銷量下降,另一方面也因為去庫存壓力。

該廠負責人表示,2022年下半年開始,包括仁寶、富士康、廣達等多家老牌代工廠的訂單量都大量縮減。偏偏去年上海疫情封控結束後,為防止突如其來的停工,許多昆山的工廠都要求超前備料和加大生產,結果現在訂單少了,加上有很多庫存,只能減量生產。

產業外移的影響明顯。一家上海電子元件生產企業的工作人員說,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與之合作的主要客戶如富士康等,都將生產重心轉到了東南亞和印度,電子元器件的供貨也隨之轉移,其公司今年前兩個月的銷量年減逾30%。

報導指出,2022年,在蘇州設廠的多家企業如富士康、和碩、仁寶宣佈在越南擴建工廠。今年年初,蘋果供應商歌爾聲學宣佈將投資2.8億美元在越南新建工廠。

貨櫃價格也很能反映出海運出口狀況。報導說,以上海港、寧波港來看,一個貨櫃的價格2萬至3萬元左右是維持了多年的市場行情價,2021年,貨櫃價格最高的時候翻了10多倍,暴漲至數十萬元,從2022年開始下跌,現在根據目的地港口不同,基本在1萬至2萬元。

華寶證券發布的研報認為,目前全球第五輪產業轉移的進程不斷加速,而中國則處於此輪產業轉移的中心。(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203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