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前總裁白川批黑田貨幣寬鬆政策:宏大金融實驗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銀前總裁白川方明在投稿國際貨幣基金(IMF)季刊文章中,批評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任內為期10年大規模貨幣寬鬆是「宏大的金融實驗」,並認為現在是改革貨幣政策架構的時候。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白川一直以來都未公開對黑田主導的日本銀行(日本中央銀行)政策發言,但此次選在黑田將於4月卸任前的時間點提出批評。

這篇文章內容有關貨幣政策新方向,以英文寫作,3月1日在IMF官網發布。

白川在文中談到黑田採取負利率及大量購買國債等「罕見的貨幣寬鬆政策」時說,從物價上漲角度來看影響不大;從經濟成長角度來看,也同樣效果有限。

白川對黑田採取預告持續超低利率等非傳統貨幣政策也有所質疑,認為是造成當前惡性通貨膨脹的原因之一。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12月重新執政時,白川是當時的日銀總裁。主打「安倍經濟學」的安倍政府提名黑田作為白川繼任人選,白川後來在2013年3月提前卸任。

接任的黑田誇口「2年達成2%的物價穩定目標」,一改白川「貨幣政策有其界限」的路線,轉向提出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不過,實際情況是黑田兩任任期10年過去,日本至今仍無法達成2%目標。

白川談到安倍政府與日銀的2%物價目標時說,物價目標是在1970年代到1980年代初期發生的停滯性通膨下誕生,沒有理由一成不變,「在已經知道其界限的現在,正是改革貨幣政策架構的時候」。(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203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