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多非遺傳性 可藥物控制、手術治療

帕金森氏症多非遺傳性 可藥物控制、手術治療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台中市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8日電)台語金曲歌后詹雅雯罹患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帕金森氏症是腦部神經退化造成的疾病,多數非遺傳性,導致肌肉顫抖、僵直、無力,有藥物控制、手術等治療方式。

詹雅雯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貼出在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就醫照表示,近日檢查發現罹患帕金森氏症,左腦中度萎縮,2個月內已瘦8公斤。她在2018年被檢查出罕見疾病,無法分泌口水。

台中慈濟醫院指出,帕金森氏症會造成運動功能障礙,是僅次於失智症,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發生率約占65歲以上人口的1%至2%。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郭啟中表示,帕金森氏症的病因是腦內多巴胺分泌太少,致病原因不明,多數非遺傳性,病患大多在50~60歲發病。

郭啟中指出,帕金森氏症的治療,目前除藥物之外,還可利用深部腦刺激手術(DBS),適用對象是病程在中重度第三期以上、使用藥效變差或合併亂動症,有效緩解症狀、改善生活品質的機率很高。

童綜合醫院指出,帕金森氏症是腦部神經持續退化所造成的疾病,患者腦部的多巴胺神經系統與海馬迴的神經細胞持續死亡,出現4種典型症狀:1、病人在靜止狀態下,手指、手臂會像在數鈔票般,不自主地顫動;2、肌肉僵直,臉部表情僵硬;3、動作緩慢或困難;4、平衡失調,容易跌倒。很高比例的患者會合併出現失智症狀。

童綜合醫院表示,帕金森氏症患者因運動功能退化,不僅走路困難,連從椅子上站起來或是從床上起身都很困難,而後無法順利做精細的動作(例如寫字、穿襪子或扣鈕扣等),導致逐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不僅患者痛苦,家屬也很不捨。

帕金森氏症接受手術案例不少,一名60多歲的婦人,45歲時左腳不自主抖動,就醫確診為帕金森氏症,2年後病症越來越嚴重,左手也出現症狀,無法穿衣、扣扣子,走路開始跌倒,先接受藥物治療,經15年藥物控制,藥量不斷增加,藥物的副作用,導致她口乾舌燥、眼睛也睜不開。

婦人到台中慈濟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團隊接受評估,進行深部腦刺激手術,在右腦視丘下核植入晶片,利用電量不同參數控制左邊手腳抖動症狀。術後症狀獲得控制,改善生活品質,口服藥量也大幅減少,恢復社交生活。(編輯:陳仁華)11003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