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早產兒日 3遊樂園摩天輪點燈

響應早產兒日 3遊樂園摩天輪點燈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7日電)台灣每10名新生兒中,就有1名早產兒。響應每年11月17日為世界早產兒日,台灣早產兒基金會今天串聯3座遊樂園摩天輪點燈,籲關懷早產家庭、提升早產防治和早期療育意識。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10年出生通報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10名新生兒,就有1名是未滿2500克的低出生體重兒;每100名新生兒中,就有1名體重未滿1500公克的極低出生體重兒。

國健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與足月生的寶寶相比,早產兒較容易發生心肺功能、視網膜及神經發展等問題,出院返家後,家長除了在照顧上會經歷種種挑戰外,亦須配合後續各種檢查及心智發展評估的定期追蹤,常會讓家長備感壓力。

響應世界早產兒日,台灣早產兒基金會串聯台北兒童新樂園、台中麗寶樂園、花蓮遠雄樂園的3座摩天輪,今天晚間點亮由紅色調、藍色調交織而成的紫色調光芒,象徵早產兒父母迎接生命的喜悅與面對未來的煎熬。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張瑞幸致詞指出,期盼藉由點燈儀式,讓各界能給予早產兒更多理解及幫助,也提升社會大眾對早產兒醫療照護問題的關注。

國民健康署表示,今年年起擴大推動「低(含極低)出生體重兒居家照護計畫」,截至11月已與20個縣市64家醫院合作;至10月底,極低出生體重兒已收案653人(符合條件出院人數665人,收案率達98.2%);有合併症或攜帶管路儀器的低出生體重兒已收案224人(符合條件出院人數228人,收案率達98.2%)。(編輯:陳政偉)11111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