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貼文談大氣條件日夜變化 解釋空污擴散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7日電)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以今天為例,解釋空污擴散情況,因夜晚清晨接近靜風,相對穩定、空污擴散條件不佳;白天太陽出來後,因溫度及海風影響,更加強污染擴散作用。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表示,今天環境風場為偏東風,受地形影響西半部擴散條件不佳,若產生背風渦旋,易使局部地區濃度上升。根據空氣品質監測網,今天下午僅3測站空氣品質亮橘燈,均位於高雄地區,西半部地區大致上為普通等級。

鄭明典在臉書解釋大氣條件日夜變化的影響,並提到今天是很好的案例,並不是每天都能看到這麼明顯的對比。

鄭明典表示,清晨接近靜風,夜晚的輻射冷卻在近地面形成一個很薄的穩定層,那是污染擴散效率很低的氣象條件。

鄭明典進一步說明,也因為是穩定的天氣,太陽出來後,地面增溫相對明顯,這有兩個主要作用,其一是增溫直接產生垂直混合;其二是地面增溫帶動海風吹入更加強污染擴散作用。

鄭明典更進一步延伸,清晨風速很微弱、中午海風則明顯許多;清晨大氣條件有點類似冬季,中午大氣條件有點類似夏季;夏季的污染擴散效率遠高於冬季。

環保署表示,明天環境風場為東北東風,中部以南位於下風處,擴散條件稍差,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稍易上升;清晨及夜間中南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竹苗、宜蘭、花東及馬祖、金門、澎湖空氣品質為「良好」等級;北部、中部、雲嘉南為「普通」等級;高屏為「橘色提醒」等級。

環保署說,未來一週,18日至19日環境風場為東北東風至偏東風,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區,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差,污染物易累積;20日至21日東北季風稍增強,迎風面地區擴散條件佳,中南部地區位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22日至23日受南方雲系北移影響,降雨機率增,空氣品質多為普通等級。(編輯:管中維)11111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