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研究案涉抄襲 農委會認定違反契約將追償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吳家豪台北18日電)桃園市長張善政96到98年主持執行農委會研究計畫涉及侵權,農委會今天公布專案小組認定6篇子報告違反契約規定,農委會副主會陳駿季表示,「通俗用語就是抄襲」,將向宏碁公司追償計畫經費。

農委會今天發布新聞指出,宏碁公司執行農委會96至98年「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張善政任職宏碁公司期間擔任此計畫主持人,所提出的報告疑涉侵權,農委會邀集專家組成專案小組討論後認定,這3年度計畫計6篇子報告有違反契約規定情事。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接受媒體電話聯訪時說明,宏碁公司執行3年計畫的內容,每個年度都有六個主要工作項目,有涉及侵權疑義都落在第一大項「協助國內農業資訊化發展規劃」項下的子計畫,96年度裡7篇有4篇涉及實質近似,97年度11篇裡有1篇、98年度3篇裡有1篇。

他並說,農委會正在精算相關費用,會根據這6篇子報告占所有各年度工作規劃、或計畫書所訂的費用等依據的比重,計算出來後,將儘速通知宏碁公司進行求償。

他補充,以上求償是根據契約第10條第3款「乙方交付之報告及研發成果內容不得有抄襲、剽竊、或侵害他人營業秘密、智慧財產權及其他權利之情事」進行,只有民事求償,沒有涉及刑事。

他並說,另外一部分,相關計畫主持人違約部分,可視情節輕重停權3年,即不能參與農委會委辦計畫或獲得計畫補助,這部分年後開專案會議進行討論,不在這次專案小組認定的工作範圍內。

他重申,這是農委會首次因為研究報告內容未依照格式、規範撰寫而涉侵權疑義的案例,外界去年10月提出質疑,農委會進行檢視,有給宏碁公司說明機會,但顯然沒法解釋疑慮,才會進入複審,成立專案小組檢視。

他進一步說明,由於委辦計畫有很多項目、報告,農委會處理時採嚴謹態度,除已有明確全文系統性比對,更重要的是還找出原始文獻,確認從另一篇報告擷取,有找到真正文獻確認。

陳駿季也說,宏碁公司是有其貢獻的,但是回到合約規範來說,部分研究報告已達到委員檢視認定的實質近似,通俗用語就是抄襲,農委會會重新修正相關規定,讓未來接受補助、委託研究計畫的單位,有自我檢核機制,免得一時疏漏,再發生這種情況。

宏碁表示,尚未收到農委會公文,待收到後將再行研議。(編輯:陳清芳)11201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