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陳銳攜手班貝格交響樂團 帶來2首協奏曲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0日電)小提琴家陳銳返台,將與德國班貝格交響樂團合作3場音樂會,分別帶來孟德爾頌及布魯赫的2首小提琴協奏曲,其中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將會在這次巡演後暫時「封曲」。

陳銳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兩首作品都是跟他很多年,過去太多樂團「吃好道相報」,都指名要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這首作品,這也是他拿到曼紐因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作品,「我認為一首樂曲要演奏得好,需要生活的經驗,希望有時間、空間與這首樂曲保持距離,才會有更多收穫」。

陳銳說,希望這首樂曲可以放個5、6年再來演出,「樂曲像鏡子,這些不會變,會變的是我」。

陳銳表示,14歲時他演奏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老師那時叫我先不要練,我覺得有點沮喪」。後來進了寇帝斯音樂院,師事亞倫‧羅桑(Aaron Rosand),「老師也叫我一首樂曲練兩週就換一首,我長大才明白」。

陳銳說,要演奏得好,除了要有人生的歷練,也要有音樂上的歷練,才會成長,把這份成長帶到樂曲中,就會有不同的收穫,「我希望能夠繼續冒險,學習更多新的曲目,之後再回來演奏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一定會有不同的表現」。

這次與班貝格交響樂團(Bamberg Symphony)合作,陳銳表示,這個樂團音色非常厚實,充滿穿透力,「就像頂級好茶一樣,喝起來很自然而然會滲透到身體每一個部位,班貝格交響樂團的聲音正是如此」。

陳銳這次將帶著已故小提琴家海飛茲(Jascha Heifetz)曾擁有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海豚」訪台,這把名琴製造於1714年,更早曾由小提琴名家姚阿幸(Joseph Joachim)演奏,後來由日本音樂基金會(Nippon Music Foundation)出資買下。陳銳說,這把琴就像公主,「我得想辦法將她融化才能駕馭」。

陳銳為了演奏這把琴,握弓的方式做了調整,在施力時多一點重量,讓弓與弦產生反應,北中南3場音樂會將可以感受陳銳與名琴「海豚」的精采融合。

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理事長梁秀玲表示,班貝格交響樂團特殊醇厚偏暗的音色,一直是樂團的特色,班貝格市早在神聖羅馬帝國時期就是主教與皇帝的駐地,這種高貴氣質影響了千年之後的班貝格交響樂團,展現典雅的風範。

樂團首席指揮胡薩(Jakub Hrusa)身經百戰,曾指揮柏林愛樂及維也納愛樂等世界頂尖樂團,最近更帶領班貝格交響樂團勇奪2022年國際古典音樂大獎(ICMA)的年度交響樂大獎,這次訪台與好友陳銳同台,預料將可擦出精彩的音樂火花。

班貝格交響樂團與陳銳亞洲巡迴3月21日及2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25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編輯:管中維)11203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