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舊換電動車加碼補助 車籍竹竹苗最高1.91萬元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5日電)環保署今天與竹科、新竹縣環保局簽訂媒合委託契約,自6月起將加碼汰舊換電動車補助,全國小客貨車領取金額為新台幣1.6萬元,若車籍在竹竹苗地區,則提高至1萬9100元。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老舊車輛汰換 減碳減污加碼換現金」記者會。環保署1月推出「老舊車輛汰舊換新2.0」,竹科管理局及新竹縣環保局提出加碼收購計畫,依換新車種不同,給予不同收購金。

以全國小客貨車為例,依環保署原補助金額,透過「溫室氣體減量獎勵」及「空污減量補助」等,合計汰舊換購電動車每輛可領取1.5萬元;因竹科加入收購後,領取金額可提高至1.6萬元,如果車籍在竹竹苗地區,領取金額更可提高至1萬9100元。

竹科管理局環安組長陳麗珠在會中表示,加碼收購溫室氣體及空污抵換,主要是針對新設、擴建園區需求,目前在竹科寶山一、二期開發需求就是台積電購買,價錢考量對他們而言應該是合理;未來如果有新的開發還是會再進行收購。

有媒體計算,以竹科收購預算回推,每公噸減碳金額約500至800元不等,是否會做為未來碳費徵收標準,氣候變遷署籌備處副主任黃偉鳴回應,碳費徵收相關制度會在今年訂定,明年交由審議委員會審議,目前尚無定論。

黃偉鳴指出,目前的機制是用於環評要求溫室氣體的增量抵換,與真正的碳交易是有一段距離,對象是希望結合開發單位與民眾,但這也是一種減碳的訊號,希望讓開發業者知道,未來排碳是有代價的。

環保署分別與竹科管理局及新竹縣環保局簽訂媒合委託契約,竹科預估2年內將收購汰換燃油小客貨車2萬6400輛;另外,竹竹苗預估3年內將收購汰換燃油機車、小客貨及大客貨車共計1萬9578輛。

記者會中宣布,新收購價格統一會在6月1日上線,但竹科及新竹縣針對全國、竹竹苗所設定的截止日各有不同。

竹科部分,以溫室氣體減量獎勵收購全國小客貨車至113年底止,但針對竹竹苗地區則能以空污減量補助收購至114年底止;新竹縣則僅針對車籍屬於新竹縣的機車,加碼收購至今年底止。(編輯:管中維)11205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