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按摩秘訣 舒緩染疫不適增進親密感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1日電)國內COVID-19疫情未息,流感又來勢洶洶,弘光科大化妝品應用系副教授施珮緹今天分享用按摩舒緩孩子咳嗽、鼻塞等症況,不讓孩子夜夜難眠,更能增進親密感。

弘光科大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加上流感,許多孩子染病後咳不停,鼻塞導致呼吸困難,夜夜難眠,令家長苦惱。施珮緹分享長期精研按摩,疫情期間容易讓人煩躁、緊張,家長透過按摩放鬆,可增進親子關係,嬰幼兒按摩時間不用太長,即使是一分鐘也可以。

施珮緹指出,家長用雙手撫摸孩子身體跟肌膚親密接觸,讓孩子感受到輕柔撫觸,期間可對嬰幼兒說說話,搭配燈光、音樂、精油,讓親子間放鬆拉近距離。她提到,日前到幼兒園上課,3到5歲的孩童原本活潑好動,但是在家長按摩時,孩子感到舒服、溫暖,立刻變得安靜,相當神奇。

施珮緹使用10CC的基底油,加入橙花、岩蘭草、薰衣草、甜橙等精油,家長先擦在身上放鬆,接著再幫孩子按摩,過程中,孩子也能聞到精油的香氣。操作時不需要用力,家長要先放鬆身心,如果父母太緊張,小孩也會跟著感受到緊張氛圍。

幫孩子按摩時,可以從拍背開始,沿著脊髓上下滑動能放鬆身體,也能刺激血液循環。施珮緹表示,小孩子容易脹氣,因此,接著能幫孩子按摩腹部,接下來腿部、胸部、臉部。

萬一孩子鼻子不通,可以沿著鼻翼兩側上下按摩,呼吸不順暢,可以拍背、按摩胸前,輕輕的滑動就好,孩子不容易入睡,則可以順著眉毛從在眉頭滑到眉尾,重複的輕輕的滑動按摩。

施珮緹提醒,幫嬰幼兒、孩童按摩時要注意,飯後1至2小時內不宜,3歲以下孩童不建議直接使用精油,在孩子打完預防針10天內也不要按摩。最好在孩子睡覺前進行,長時間固定時間操作,會讓小孩每天期待按摩的時間到來,進而養成固定時間去睡覺好習慣。(編輯:卞金峰)11110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