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條活動斷層在台南 黃偉哲指示擬震災因應對策

7條活動斷層在台南 黃偉哲指示擬震災因應對策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南市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日電)台南有7條活動斷層,震災潛在威脅不容忽視。台南市長黃偉哲指示召開大規模震災策進方案會議,以「老屋不倒」、「生命確保」、「機能不停」擬定短、中、長期具體因應對策。

台南市政府今天新聞稿指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資料顯示,全台有36條活動斷層,其中7條在台南,包括觸口斷層、木屐寮斷層、六甲斷層、口宵里斷層、左鎮斷層、新化斷層及後甲里斷層。

黃偉哲指出,回顧台南過去震災歷史紀錄,從民國35年新化地震、53年白河地震及105年美濃地震,顯示台南屬於台灣地震活動相對頻繁區域,災害影響有相當規模,潛在威脅不容忽視。

台東池上9月18日發生規模6.8有感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已對中南部5大斷層(包含台南六甲及後甲里斷層)提出警訊,黃偉哲也指示研擬具體方案,10月31日召開地震災害策進方案研商會議。

市府表示,將按市府、區公所、社區、企業及民眾層級,規劃相關防救災工作分工機制,兼納台南災害潛勢與防救災量能,以「老屋不倒」、「生命確保」、「機能不停」為核心理念,擬定大規模地震災害短期、中期、長期具體因應對策。

台南市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地震災害主要因子是地殼變動造成地表隆起、破裂或位移而引起災害,迄今仍不可預期,無法事前預警,只能提前做好各項準備,不斷演練。此外,新建築物應符合建築法規,老舊建築物也應耐震補強,才能有效降低地震災害風險。(編輯:孫承武)11111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