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清河堂遭質疑淪廢墟 縣府:已申請修復經費

竹北清河堂遭質疑淪廢墟  縣府:已申請修復經費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26日電)新竹縣議員蔡蕥鍹今天說,清河堂於文興國中校舍規劃階段,長期無人管理淪為雜草叢生廢墟,質疑縣府行政怠惰。竹縣說,已向客委會申請修復經費,並要求教育局定期清潔。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蔡蕥鍹發布新聞稿表示,民國107年縣府教育局依文資法規定提報清河堂為歷史建物,經現勘決議具文資價值予以列冊追蹤,但110年縣府文化局進行文化資產評估,認為無持續列冊必要,將清河堂解除列冊,管理單位教育局之後竟任其荒廢,不僅成為雜草叢生廢墟,還被民眾丟棄垃圾。

蔡蕥鍹表示,竹縣府文化局身為主管機關,不思積極推廣保存歷史建築,動不動就將歷史建築解除列冊,這樣就無需管理也不用編列預算,根本是行政怠惰。

竹北市隘口里長林洪文於稿中表示,清河堂缺乏維管不僅影響市容景觀,建物結構毀損也衍生治安疑慮,目前內部滋生蚊蟲,一旁又有幼兒園,對孩童來說很不安全,主管機關應善盡管理責任,別再漠視文化資產。

對此,新竹縣政府以新聞稿回應,清河堂於文興國中校舍規劃階段,就依土管規範納入整體規劃設計作為未來鄉土教材使用空間,並已經將所需修復經費提報客委會申請,待客委會審核確認補助經費。

竹縣府表示,已請教育局在該區域尚未進行修復工程前,務必定期進行周邊環境整理及清潔工作,盼中央經費挹注協助修復清河堂,使其能作為教學場域傳承客家文化外,也將朝多元使用方式成為在地教育與文化相結合典範。(編輯:方沛清)11303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