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國勇:高雄絕非慶記之都 整體重大犯罪下降

徐國勇:高雄絕非慶記之都 整體重大犯罪下降 | 華視新聞
內政部長徐國勇(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1日電)多名朝野立委今天關注近來開槍事件頻傳。內政部長徐國勇說,「高雄絕對不是慶記之都」,治安評比高雄不是最差;警政署長陳家欽說,會有系統、有計畫的掃黑,請大家拭目以待。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營建署長吳欣修等人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詢時指出,最近治安不太好,尤其是高雄,雖然全台查獲槍枝增加比例沒有太高,但民國109年六都槍擊發生率是高於前幾年;槍擊案頻傳,除了人事調動,還有什麼方法?

徐國勇答詢時說,以高雄市來講,從105年到109年都在下降、整體數字也在下降,「如果以治安評比,高雄也不是最差的」;最近溯源、刨根,也與移民署、海巡署情資結合,都有在處理。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高雄治安沒有最糟,以109年1月到110年1月刑案來講,新北市91件、台南80件、高雄76件,高雄在六都還算中位數。徐國勇表示,台灣治安應該整體來看會比較好,「高雄絕對不是慶記之都,我可以明白講」。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最近槍枝氾濫,大家都在說「慶記之都」,不能怪罪民眾這樣講,因為感受就是如此;只要發生槍擊案就換局長,台南、高雄都換過,「標準到底是什麼?想換就換?」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表示,最近黑槍氾濫,不是換掉局長就能解決問題,台南、高雄都是,換的頻率這麼高,難道分局長、副分局長輪調後,「治安就會變好?」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問,對最近治安狀況滿意嗎?他認為應雷厲風行,拿出霹靂手段掃蕩,如果不這樣做,黑道也不怕警察,署長應展現魄力。

陳家欽說,對個別案件的發生,當然會影響民心,不過治安要從長期、整體看待,不是一個槍擊案、命案就會影響整體民眾觀感,警察維護治安是全面性的;最近與高檢署合作,各地警察局全部動員起來掃黑,會有系統、有計畫、有決心的,「一波一波的抓,大家拭目以待」。

徐國勇說,高雄市從105年到現在,重大暴力犯罪是在下降的,長期來看是進步很多;最近他已指示掃蕩幫派、肅槍、肅毒,會繼續全力掃蕩。(編輯:蘇志宗)11003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