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核食不會進入台灣

陳時中:核食不會進入台灣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2日電)立委關注福島食品若開放將如何稱呼。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目前沒有討論進口福島食品;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若是「核食」,邊境就會銷毀或退運,不會進入台灣,若符合檢驗標準,就會以一般食品進入台灣。

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各部會官員進行施政總質詢。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質詢指出,由於2018年禁止核食公投即將期滿,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天對福島食品表態,若福島地區食品有污染就稱為「核食」,如果沒有污染就稱「福食」。

謝衣鳯認為,謝長廷這番說法是替福島等縣市食品進口解套,詢問蘇貞昌是否同意這番說法。

蘇貞昌表示,他沒有注意到謝長廷的說法,但認同食品應以科學分類,不過政府目前沒有討論進口福島食品問題。

謝衣鳯表示,媒體報導台大毒理學教授姜至剛的團隊到日本採集的300多個樣本,並根據其他國家邊境攔查以及日本公布的資料,福島地區的食品超過輻射標準值仍最高,其他包含山形、岩手、宮城等縣市也有輻射殘留,詢問衛福部是否主動蒐集日本食品資料。

蘇貞昌說,食品進口以保護民眾安全為第一,如果有任何必要,衛福部與主管機關都會有作為。

陳時中表示,政府對日本進口食品都有檢驗,長久以來都合乎標準,甚至連檢出的殘留量都很少。

陳時中強調,如果是「核食」就不會進入台灣,在邊境檢查時就會銷毀或退運。

謝衣鳯追問,未來福島食品進入台灣會以「福食」稱呼?陳時中說,如果符合台灣檢驗標準,當然就會以一般食品進入台灣;從過往的檢驗數據看來,其他地區含有輻射殘留超標的食品,都比日本食品高非常多。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曾派團隊前往日本採集土壤、農作物樣本,檢查結果沒超標;有些地方雖有驗出輻射殘留量,但只是比例較高,不是超標。

陳時中說,水產品是逐批檢驗的項目,至於福島縣食品仍禁止進口,42個都道府縣的食品則都要標示清楚。(編輯:蘇志宗)11003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