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長之爭綠勝出 陳其邁展現施政不分黨派成果

高市議長之爭綠勝出 陳其邁展現施政不分黨派成果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中央社  / 高雄市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25日電)高雄市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在獲得多數其他黨派及無黨籍議員支持下勝選,也反映了市長陳其邁施政不分黨派成果;國民黨雖少了曾俊傑,但剩下28票仍團結投票,維持住議會第一大黨地位。

高雄市議會今天上午舉行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議長參選人康裕成與退出國民黨、以無黨身分參選副議長的曾俊傑搭檔組「民無配」,2人均以35票過半票數勝出。

身兼代理黨主席的陳其邁在此役運籌帷幄,除了協調黨內派系,確保綠營團結,也要爭取其他黨派議員支持。最後民進黨籍27名議員票票入匭,另獲得台灣基進、台聯、無黨籍等8人支持,讓綠營成功「光復議會」。

高雄市議會藍綠均未過半,綠營在這次選舉的致勝關鍵是獲得多數其他黨派支持,陳其邁在高雄執政2年來強調施政不分藍綠,與其他黨派議員互動良好;在連任市長後,挾其龐大的行政資源,也可視為這次議長之爭,與爭取其他黨派議員更加互動的籌碼。

國民黨原在議會有29席,但在曾俊傑陣前倒戈後,剩下28席。曾俊傑在議長選舉前夕宣布退黨,與民進黨康裕成搭檔參選,重創藍營議長選情,但今天選舉前召開黨團會議凝聚士氣,最後28票也票票入匭,至少守住議會第一大黨地位,也為國民黨保住了尊嚴和底氣。

至於原本被視為左右議長選舉關鍵力量的無黨團結聯盟,包括朱信強、陳善慧、李順進、陳幸富等人,最後分裂投票,李順進、陳幸富投給綠營;而朱信強和陳善慧則選擇搭檔參選正副議長並互投,不向藍綠靠攏。

無黨團結聯盟過去被認為較親藍,但在陳其邁執政下已然鬆動,除了這次分裂投票,未來在市政議題上,無盟會否再度團結共進退,還是各有立場,值得觀察。國民黨雖為第一大黨,但要發揮制衡力量,無盟動向也至關重要。

高雄市議會共65席,藍綠均未過半,國民黨原本29席,少了曾俊傑後剩28席;民進黨27席,但無黨籍黃捷和台灣基進張博洋已加入民進黨團運作。(編輯:黃世雅)11112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