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立委主張還稅於民 總統:所有方案都會審慎評估

朝野立委主張還稅於民  總統:所有方案都會審慎評估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7日電)今年度總稅收比總預算多了新台幣4500億元,朝野立委主張還稅於民。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本週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總體經濟與產業所面臨的困境、困難一一找出,重點是錢要花在刀口上,所有的方案都會審慎評估。

因應國際政經局勢變遷,就台灣整體的經濟情勢與因應策略,傳出29日總統將親自主持國安高層會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受訪表示,確切的時間若有確定,則將另行說明。

總統蔡英文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除了強化訓練內容,將提高役男薪資,義務役二兵薪資提高為2萬6307元,並推動銜接勞退制度及彈性教育制度。

陪同出席記者會人員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人。會後總統接受媒體提問。

媒體問到今年總稅收比總預算多了4500億元,朝野立委主張還稅於民有人主張發現金、有人主張發現金券,是否有足夠的預算支應;先前總統府預告總統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討論經濟對應,會議日期是否已經敲定。

總統回答表示,疫情影響台灣將近3年,加上明年經濟情勢挑戰性很高,必須為明年情勢預作準備,已請行政院開始討論各種方案,這週會找時間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總體經濟與產業所面臨的困境、困難,要有什麼樣的作為;在具有挑戰性的經濟情勢底下,有一些社會上的人需要國家特別照顧,都會一一找出來。

總統表示,不同階段有不同作法,面臨明年經濟情勢,確實要好好花時間來看應該採取什麼樣的作為,來應對明年的情勢,重點是錢要花在刀口上,要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所有的方案都會審慎評估,有決定再跟大家報告。

此外,對於台積電赴美國投資,被稱半導體去台化,總統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台灣是台積電最好的投資地點,在其他地方投資,都不覺得會比在台灣好。主要是台灣產業聚落很完整,人力資源、品質敬業精神確實是很好,他的意思就是要告訴大家不用擔心這個事情。

總統說,台積電的執行長魏哲家也講過,沒有半導體去台化的問題。而近來宏碁前董事長施振榮也說過,到國外投資,是國力的延伸。總統說,這個是正確的觀察。(編輯:蘇龍麒)11112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