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議員魏馬可:台灣應加入國際組織如WHA等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瑞典國會議員魏馬可今天率團晉見總統蔡英文時表示,許多民主國家將台灣視為貿易、外交及民主夥伴,但台灣還是被排除在許多重要國際組織之外,這樣的情況令人難以接受。他重申台灣應加入國際組織的重要性,如加入WHA、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

瑞典國會訪問團由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率領,成員包括瑞典國會議員吉爾(Sara Gille,另譯:葛樂莎)、高亞里(Nima Gholam Ali Pour)及吉爾茲(Rasmus Giertz,另譯:紀拉斯)上午到總統府晉見蔡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

魏馬可致詞表示,此次訪問台灣花了一些時間研究台灣非常有效率的健保系統、教育體系等,台灣做為一個全世界科技創新的領頭羊,以及其他領域的領袖,真的不是一個巧合。

他提到,昨天前英國首相特拉斯特別點出,台灣是太平洋的燈塔,這一點,他非常贊同,他保證,這次訪團的所見所聞都會學習起來,因此更確信必須持續與台灣的雙邊交流。

他表示,同時也看見所有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更應該要緊密的合作,尤其是這個時間點許多國家威權勢力更加強大也更加有敵意,整個自由世界必須團結且肩並肩站在一起,跟瑞典相比,台灣民主的歷史或許沒那麼悠久,但台灣民主是世界最堅強、最穩定而且運作最良好的民主制度之一,「各位必須引以為豪」。

魏馬可說,台灣與瑞典有許多共享的價值,非常相信和平、自由與民主,高度捍衛普世的人權、正義,並且也尊重法治,這只是剛開始而已,未來還有許多合作必須推動才能有更多的收穫。

他表示,即便在自由世界有更多的民主國家視台灣為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外交夥伴以及民主夥伴,即便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還是被排除在許多重要國際世界組織外,這樣的情況令人難以接受。

他表示,透過各種場合強調台灣應該加入國際組織的重要性,舉凡世界衛生大會、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將會持續努力與強調自由世界許多重要夥伴必須緊密地合作站在一起,也相信與蔡總統的會談將會獲益良多。(編輯:蘇龍麒)11205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