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20:21

以當代藝術反映彩虹文化 張鐵志.胡朝聖深度對談

以當代藝術反映彩虹文化 張鐵志.胡朝聖深度對談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9月9日起舉辦《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這是亞洲官方美術館第一次出現這類同志議題的展覽,受到CNN等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國內知名策展人胡朝聖昨(26日)接受台北電臺《公民總主筆》節目主持人張鐵志訪問,暢談策展理念與過程,除了分享藝術創作外,主持人與來賓更以時間為軸,深入探討同志在看似友善的社會環境中所必須面臨的標籤化、汙名化、甚至是霸凌等相關議題。

回溯臺灣同志運動, 1986年祁家威首度公開出櫃,揭開國內同志平權運動的序幕。時隔30年,今年5月24日大法官釋憲做出第748號解釋條文,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對於這次策展的時機巧合,胡朝聖笑說這是他兩年前著手規劃時始料未及的,但也讓這個展覽意外地成為一種「另類的慶祝」。在初期討論階段,胡朝聖就已選定臺北作為亞洲展覽的第一站,透過地域性的設定,希望能匯集華人充沛的創作能量,打破社會大眾對同志的刻版印象。

本次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一共聚焦華人22位藝術家,展出50件以上作品,以素描、油畫、攝影到裝置藝術等各種形式,廣泛觸及多元的性別議題與面向。(翻攝北市觀傳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