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11:02

熱情推廣! 阿嬤.運將助"漂書"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有多久沒看書了呢?漂書起源於60年代的歐洲小鎮,現在已經風行全世界,書友會將自己不再閱讀的書投放到公共場所,而在台灣,新北市在五年前領先全台,成立漂書首發站。在瑞芳圖書館,這位志工素娥阿嬤每天推著菜籃車到火車站送書,當起了熱情的漂書人;在金山也有十多位運將,把自己的計程車當成了「行動漂書站」。

右手拖著粉紅色菜籃,左手攜著雨傘,滿頭白髮的阿嬤弓著身軀步伐吃力、卻堅定的一步步向前行,她的菜籃裡裝的不是蔬菜水果,而是滿滿的書籍。今年66歲的黃素娥是新北市立圖書館瑞芳分館裡年紀最長的志工,每週四固定到圖書館報到,她的使命就是將圖書館裡民眾捐贈的書籍,送進瑞芳火車站的漂書站,兩年來從未停歇過,已經「漂」了超過上千本書。

個性開朗的素娥阿嬤說起話來既直接又幽默,她是土生土長的瑞芳人,2012年起加入圖書館志工行列,在漂書之前,她總是一本一本親手整理圖書,再幫書籍貼上漂書貼紙,2015年她還榮獲瑞芳分館志工服務時數第一名。

阿嬤深信閱讀能充實心靈,帶給人們快樂,她將繼續推廣好書,讓瑞芳小鎮充滿書香。漂書,顧名思義就是推動書籍的漂流,讓書彷彿有了生命、展開一場場的奇幻旅程。漂書最早起源於60年代的歐洲,當時有些書友會將自己不再閱讀的圖書投放到公共場所,而在台灣,新北市在2013年10月率先全台,成立漂書首發站。

從2013年的一年三萬多冊漂書,到2014年開始增長,之後每年都平均有10萬冊漂書,直到2017年九月,新北市已經有超過43萬冊漂書在各地流通,而不只定點的漂書站,連小黃上都設有閱讀書袋。

來到新北市金山,當地有11名熱心的計程車運將跟金山圖書館合作,55歲的倪大哥跟63歲的黃大哥都是在地30多年的計程車司機,平常自己愛看書,所以聽到漂書活動毫不考慮加入,讓自己的計程車變成行動漂書站。

漂書的意義不是擁有而是分享。一本本好書透過不同的讀者展開漂流,在旅程中也彷彿匯聚更多能量,傳遞到台灣不同的角落,或許有一天你最愛的書本會來到美麗的集集小鎮,或許我們的書籍,會放置在某家充滿特色的民宿或咖啡館,透過各地的漂書站,書與人們牽起了無形的線,也讓閱讀的力量更無遠弗屆、生生不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