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13:09

聽音樂就能彈! 罕病兒激發潛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對罕病兒來說,音樂常是他們和外界互動的媒介!今年13歲罹患威廉氏症的陳彥廷,看不懂五線譜,但聽到音樂就能跟著彈奏,展現驚人的天賦。原來他從小就對聲音特別敏感,媽媽特別為他打造音樂空間,更透過陪伴激發他的無限潛能!

爸爸一邊哼唱,一旁用電子琴伴奏的孩子,一首接一首即興演出、不時露出滿足微笑,他是今年13歲的彥廷,罹患罕見疾病「威廉斯氏症候群」,由於肌肉張力不足,一般人彈奏一個琴鍵用一根手指,他每一個音符,都得用兩根手指用力按下音階。

6歲前彥廷只會說簡單的單字,但彥廷媽媽並不氣餒,耐心的把每個句子用歌唱方式唱給彥廷聽,引導他說話,在音樂的陶冶與啟發下,彥廷開始學會簡單對話與情緒表達,爸媽也意外發現他的音樂天賦。

上天為彥廷關了一道門,卻開啟了另一扇窗!不識譜的他音感極佳,只要是喜愛的歌曲,多聽幾遍就能自己在琴鍵上摸索、無師自通的演奏出來,儼然是個音樂神童,到現在已經能哼唱1百首歌,更參與多次音樂發表會。

而彥廷媽媽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發現音樂治療的重要性,透過罕病基金會,她召集了數個罕病兒家庭,原本只想趁暑假組個小小樂團,湊在一起玩玩唱唱,卻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三個罕病兒家庭齊聚一堂,有人彈琴、有人打鼓,一同大合唱。

彥廷的爸爸更為了加入這小小樂團,學會烏克麗麗,音樂的交流為罕病兒帶來正面能量,更讓罕爸罕媽們減少了照護罕病兒的心慌與無助!讓音樂走入心靈,罕病兒與罕爸罕媽都能從中獲得壓力紓解,也透過彼此的分享陪伴,更能面對自己、敞開心胸,走出自信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