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堅持使用黑膠唱片 DJ Vicar造就個人特色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自從錄音帶、CD以及MP3檔案陸續問世之後,黑膠唱片式微的越來越明顯,逐漸被這些更為便利的音樂載體取代;然而,大概在2010年左右,黑膠唱片毫無預警地捲土重來,不曉得是因為復古的風氣或是人們消費習慣的改變,黑膠唱片的銷售量年年創新高。雖然這是過去10年的一股風氣,但是擁有「黑樂傳教士」之稱的DJ Vicar,從出道至今始終堅持使用黑膠唱片播放歌曲,不管電子檔或是串流音樂如何興盛,他仍然透過轉動的黑膠唱片,將靈魂樂、放克樂、節奏藍調、嘻哈音樂等黑人音樂的精華,傳遞給所有樂迷。

Vicar不只是一名專業的DJ,更與全球許多知名的音樂人合作,還創立了自己的音樂廠牌「Soul Amazin' Music」,經營唱片的買賣和表演活動策劃,替台灣音樂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談到自己如何踏入音樂之路,Vicar表示,一開始是因為喜歡街舞,之後才接觸到黑膠唱片,近而成為了一名DJ;除此之外,Vicar也提及因為家人的多元開放教育,讓他有勇氣踏進這個行業。

超過1萬3000張以上的驚人收藏
超過1萬3000張以上的驚人收藏

Vicar表示,其實一個DJ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心力,甚至是金錢在音樂上,而他從一開始因為喜歡黑膠唱片進而不斷購買,到最後堅持使用黑膠唱片的這個舉動,意外成為了他個人的獨有特色,「我發現我因為使用黑膠的表演方式,讓我的人生帶來很多不同的際遇」。

不過提到成為DJ的條件,Vicar認真思考後嚴肅地表示,想要當DJ一定要做好「基本功」,除此之外,更需要花大量的時間聽音樂、做功課,並且把喜愛的事物融入到其中,「要試著把喜歡的東西融入到你的生活裡,這樣才有辦法經由吸收然後再去轉換成你想要演出的內容,我認為這才是有靈魂的東西」。

在台灣踏上音樂之路是一個艱困的選擇,對此Vicar認為一般大眾可以多支持音樂人的活動或是購買他們的(音樂)作品,「你不付出卻想一直得到,這樣是不行的,因為這樣音樂人沒有辦法存活」,他表示實際的行動付出,才能造就良好的音樂文化與環境。

DJ Vicar談論對於音樂人的支持
DJ Vicar談論對於音樂人的支持

在訪談的過程中,Vicar也非常大方地分享唱片收藏,其中有許多珍貴的黑膠唱片,甚至還有交易市場上從沒出現過的珍稀逸品,也就是台灣經典電影《好小子》的電影原聲帶黑膠唱片,Vicar表示,「曾經有人出價(新台幣)2萬元要跟我買,我是不太捨得」。

珍貴黑膠收藏,《好小子》電影原聲帶
珍貴黑膠收藏,《好小子》電影原聲帶

擁有豐富跨國演出經驗的Vicar,2018年受邀到中國替全球知名運動品牌「Jordan」的活動擔任DJ,同年也參與台灣NIKE的活動,可以說只要是結合了街頭文化、音樂等相關的活動,可能都有機會看見Vicar的身影。

Vicar的音樂之路將會持續下去,替台灣貢獻更多元的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