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9 14:12

故宮"亞洲探險記" 見證東西方交流

林仙怡 林志純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華視藝廊!帶您一起見證400多年前,東西文化交流的足跡。由故宮推出的「亞洲探險記」展覽,集結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以及日本海杜美術館等180件展品,將漂流至歐洲的中國瓷器,以及荷蘭使節覲見清朝皇帝的相關紀錄與物件,一一呈現。

中國民間信仰中最為人熟知的觀音像,竟然出現在歐洲荷蘭窯廠出產的青花釉壁磚,這濃濃的中國風,又有黑人紋飾,和想像中的中國文字,正代表著17世紀時荷蘭人對東方文化的印象,大小尺寸比較,來自清朝的「賀蘭國人役馬圖」,也詳細紀載當時荷蘭使節進貢的牛馬尺寸和荷蘭人的身材大小,這些珍貴的紀錄,在在見證了400年前東西方之間,因為朝貢和貿易活動,產生許多文化上的交流。

故宮的年度大展「亞洲探險記」集結了故宮與荷蘭國家博物館,日本海杜美術館、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和台大圖書館展出180件珍貴館藏,包含從荷屬東印度公司商船「白獅號」,沉沒後打撈出的江西景德鎮青花瓷大盤,一片一片就像是從失落的記憶,重建十七世紀東西方交流的歷史足跡。

展期持續到2019年3月,讓民眾可以穿梭在古文物中,探尋17世紀這個充滿新知和拓展領域的時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