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秀藺草編織絕活 慶典栩栩如生

陳君毅 樸星宇 徐弋桓 報導  / 台東縣

砲炸寒單是地方上重要的祭典,台東有位老師鄭梅玉,用藺草把這熱鬧的場景全都編織出來,不但立體也相當細膩,不論是達悟族的下水儀式,或是漁民的日常生活,都在他的巧手下活靈活現,讓藺草從日常用品升級成藝術品,賦予全新生命。

肉身寒單爺站在武轎上鞭炮不斷的往他身上炸,在藺草編織家鄭梅玉手中彷彿原景重現,煙花四散霸氣十足似乎都聽的到煙硝聲,同樣也是熱鬧的祭典達悟族扛著拼板船,浩浩蕩蕩全到海邊慶祝下水儀式,從飛揚的手勢到丁字褲的細節,都用藺草表現的淋漓盡致,鄭梅玉對藺草編織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完全停不下來,趁著天氣晴曬著今年好不容易搶到手的藺草,一撮撮看似雜亂無章但她總是有辦法讓藺草乖乖排排站好,不過她剛開始學編織時比其他人慢了好幾拍。

起步慢但有滿滿的心意,用想像力把藺草從功能取向的生活用品,升級成千變萬化的藝術品,融合各家的編織法,偶爾還是會卡關回頭去跟老師討教找靈感,有過挫折但她沒有放棄,對她來說藺草編織有種使命感,現在換她當老師她還想出口訣,把藺草編織傳給年輕人,從藺草裡找樂子,打破框架走出屬於自己的路,老手藝變新把戲鄭梅玉給了藺草全新的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