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老師傅羅川敦 堅持傳承竹藝40年

徐孟蘭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竹山有位做竹藝超過40年的老師傅羅川敦,他可以用竹子做出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和家具,像是籃子、板凳、桌子還有躺椅等等,但塑膠產業興盛後,漸漸取代了傳統竹製用品,羅川敦擔心竹藝產業會消失,所以他也開班授課,要將一身的竹藝手藝,傳承給年輕一輩。

用刀具慢慢刨開多餘竹片,再大力地將竹子劈開,簡單幾個步驟,就做好了一支超實用的按摩棒,他是南投竹山知名的竹藝老師羅川敦,從小就扛竹子去賣賺零用錢,然後再拜師學習手工竹藝,投入竹藝工作已經超過40年,滿屋子,都是他手工做出來的竹編器具,清亮聲響的竹風鈴,還有大大小小各種形狀的竹籃子,家具也是用竹子做的,竹桌子、竹板凳,還有竹編躺椅,竹子在羅川敦手上,可以千變萬化。

但集眾多優越特質於一身的「竹子」,卻面臨了嚴重的「市場威脅」,塑膠產業崛起,成本低,壓制了竹子產業,雖然竹製用品被塑膠大量取代,但還是有一批注重環保的消費者,依舊是竹製產品的愛用者,竹子實用、耐用又環保,羅川敦對竹子的喜愛,難以言喻,而老師傅最怕的就是手藝沒人傳承,羅川敦努力推廣,更投入竹藝設計,開班授課,只要有人想學他就願意教,努力將竹藝發揚出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