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家... 921災民坎坷中重生

顧展瓏 採訪/撰稿 文楷誠 攝影/剪輯  / 台中市

九二一大地震滿20年了,重建之路災民歷經坎坷,有人終於蓋起新的家園、也有人離開了傷心地!當年死傷上百人的台中太平,有12人喪命的新坪生活公園社區,許多居民們在死裡逃生後,始終懷抱著能夠返回當地居住的夢想,只是20年過去,倒塌原址仍是一片荒蕪,而家再也沒有建回來,九二一20年系列報導,一起來看。

九二一重創中台灣,台中太平的新坪生活公園社區,支離破碎的家,再也回不去。當時4棟大樓344戶居民,有12人不幸喪命,災後居民們無法達成共識、重建遙遙無期,家沒了、人散了,而住戶張素靜一家,則從高樓住進了農舍。

張素靜:「台中太平新坪生活公園社區受災戶,每次只要地震,你開門要出去還是不出去,不出去很害怕,那住到這裡以後就是會比較安心,至少它在搖的時候,你只是等它搖完而已。」

九二一地震發生時,張素靜帶著兩個孩子、摸黑從10樓逃出破碎的家,剛買5年的房子毀了,每天見面的好鄰居走了,而回到工作的醫院、親眼看到傷患大體不斷湧入的殘酷景象,更讓她揪心不捨永生難忘。

台中太平新坪生活公園社區受災戶張素靜。
台中太平新坪生活公園社區受災戶張素靜。

台中太平新坪生活公園社區受災戶張素靜:「(3樓)水泥匠來幫我們的廁所做改建,然後樓下的便利商店 是從台北來創業的黃先生,那我們有時候下去買個蛋什麼,買個什麼漸漸就熟了,像樓下的早餐店也是, 那棟下陷的時候,他們是全部不見了,就3樓就直接變1樓,所以他們家1、2樓是全部被壓毀,積攢了大半輩子就是買這個房, 好不容易買一次房子的人不容易啦,不容易再買第2棟房子,那所以相對這樣的選擇性也不高,所以等於是說有的就先租,有的就期望重建。」

建設公司倒閉,加上申請不到國賠,許多他們社區的居民,只能靠租屋補助度日。從前的家,如今仍是一片荒煙蔓草,受災戶回到當地,倍覺心酸。

台中太平新坪生活公園社區受災戶張安安:「在那邊, 倒的時候是A棟、B棟、C棟D、棟都沒有倒,就只倒那棟,往下沉1樓變5樓,往後倒5樓變1樓,不是1樓變5樓,專業的單位來檢測是屬於危樓要拆,重建能成或不成,成也災民,敗也災民。」

台中太平新坪生活公園社區受災戶陳美玲:「失去好多朋友,因為本來在裡面有很多朋友啊,現在就大家都四散了所以久了也沒聯絡了,我希望趕快蓋起來,房子趕快蓋起來,然後我想搬回去住,我喜歡公寓,喜歡大家在一起的感覺。」

台中太平新坪生活公園社區受災戶劉漢輝:「失去了一些好鄰居,失去了1棟房子,那得到的是對生命的更尊重,夫妻感情更好,因為共同經歷過患難,然後而且有一群人在為這個社區做付出奉獻。」

走過百年大震,他們的家都在九二一那一天分崩離析!曾經一夜驚恐,曾經生離死別,20年重建之路更吞下無盡的委屈與淚水,他們有失也有得,無論家有沒有再次建起,他們都仍感謝生命,並對生活懷抱著無限的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